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茂源:爱心让我相信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4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学生档案

  姓名:蔡茂源

  性别:男

  毕业中学:沂源第一中学

  住址:沂源县中庄镇韩庄村

  高考成绩:632分(理科)

  录取学校:中国海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年学杂费:6000多元

  “我一定会记住那些帮助过我的乡亲;记住党和政府对我家的关怀;记住爷爷奶奶的叮嘱,上大学,好好学习!”说这话时,蔡茂源流下了泪。

  8月2日,记者在群山环抱的沂源县中庄镇韩庄村找到了蔡茂源的家。虽说早有心理准备,但踏进蔡茂源家时,记者还是吃了一惊。除了一个柜子之外,蔡茂源家再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窗框也早已成了朽木,几乎一碰就断。

  村支书张照亮告诉记者,从小学到高中,蔡茂源年年都是三好学生,光奖状就糊满了一面墙。小蔡很懂事,为了给爷爷奶奶分担压力,上初中时,回家就干农活。针对蔡茂源家庭状况,镇党委、政府特别关注,逢年过节都来看望两位老人,送来生活用品,每年蔡茂源都能得到源发矿业基金资助的学习用品。这十几年,村里给他家减免了各种税费。

  “这孩子命苦啊。”蔡茂源75岁的爷爷告诉记者,“茂源7岁那年,他父亲得急病去世,随后母亲改了嫁。他奶奶今年71岁了,身体也不好。我又是先天残疾,重活根本干不了。”

  说到孩子的学习,老人脸上挂上了欣慰的笑容,笑过之后又是愁,“我知道这孩子有出息,学习这么好,考上了大学,可我拿什么供他?”

  提起孩子上学的事,爷爷就感到特别内疚。他说,家里缺少劳动力,就只种了一亩多地,种的果树和花椒,又没有钱买农药化肥,一年也就收入1000多元,可地里挣的那点钱还不够他奶奶吃药的,吃饭得靠政府和乡亲的帮助。上高中时,要不是乡亲帮忙,蔡茂源就上不成了。

  蔡茂源说,这些年家里用的农药化肥全是赊的,家里欠了多少债,他也说不清了,好心的村民都不要了。“初中时,家里就很穷,我都是在家里背上一个星期的煎饼去学校,这样就不用去食堂了。老师和同学看到我家庭困难,就常常帮我。上初二时,镇派出所的一位叔叔送给我200元钱。”

  上高中时,学校免除了蔡茂源所有费用。上高二时,有一次回家,家里吃饭的钱都没有了,蔡茂源是摘鲜花椒去换的干粮。回去时爷爷借了200元钱,他留给爷爷100元,爷爷说什么也不要:“你放心就行,好好学习,别饿着。记

  着乡亲们的这份情。”

  家里已是家徒四壁,负债累累,蔡茂源处在两难的境地。“放弃吧,对不起多年帮助关爱我的人,继续上,六七千元的费用从何而来?”但蔡茂源相信:我是从爱心中走过来的,爱心也将会让我踏进大学校门。

  本报记者

  张天银

  本报通讯员任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