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54 深圳晚报

  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

  为什么总是超时加班?

  综合京华时报、法制晚报报道近日,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疗卫生技术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MTA)等机构发起的“健康透支十大行业”社会调查结果出炉。IT人士等身体透支最

严重。与此同时,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指出,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

  调查结果显示:IT和企业高管(含民营企业主)人群中身体透支现象最为严重,其余依次为媒体记者、证券、保险、出租车司机、交警、销售、律师、教师行业。调查发现,精神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饮食和生活不规律,是这十大行业的人群严重透支健康的主要原因。关于压力来源,受调查者认为,面对源自领导同事和经济生活方面的压力,未婚青年面对创业、婚姻的担忧,已婚人士头顶巨额按揭房款和教育支出,只能继续透支健康。

  而蓝皮书指出,调查显示七成人走在“过劳死”的边缘。有关专家认为,如果知识分子不注意调整亚健康状态,不久的将来,这些人中的2/3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将死于肿瘤,1/5将死于因吸烟引起的肺部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病以及“过劳”和意外。

  在我国部分城市尤其是各项事业相对发达的沿海城市,“过劳死”问题有日益严重的趋势,而且呈现出向年轻人蔓延的态势。据上海科学院最近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五十八九岁降到调查时的五十三四岁,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新闻话外音

  社会转型产物

  中经网引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迎生的评论说我国目前正处在社会快速转型时期,社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失范”,导致包括“工作压力猝死”在内的各种情况。“社会失范”是指在社会变迁加剧的情况下,旧的社会规范快速失去作用、新的社会规范又还没来得及建立起来或尚难发挥应有的作用,因而出现的规范真空或规范混乱。就“工作压力猝死”的现象而言,与社会失范的联系十分明显。

  凸显法律真空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说“加班文化”根源在于两方面缺失:一是观念的缺失。常识表明,休息是不可或缺的,连续加班会影响生产效率,不仅消磨身体,还会导致员工步入思维和文化的真空。二是制度缺失。目前,在我国劳动保障范畴不存在“过劳死”概念。对“过劳而不死”的加班一族来说,目前法律更是“爱莫能助”。虽然规定了每周5天和每天8小时工作制,但对于限制超时加班问题,缺乏可操作性的具体条文。

  法制晚报评论说“工作压力猝死”的发生和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规,要求劳动者超时、超强度加班有关。现行法律制度中有“工伤”的概念,只有突发疾病死亡可以认定为工伤,其死亡是否属于过度劳累而致死并不是判断工伤的依据。

  加班弊端突出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说超时劳动是对劳动者的一种剥夺;它对劳动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超时劳动又影响就业。一边是超时加班,一边是待业失业。超时劳动让企业对低廉劳动力成本产生依赖,阻碍企业在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升素质等方面下功夫。

  加班难以破解

  人民日报评论说要破解超时加班难题很不简单。越是经济发达或民营企业集中的地区,往往越不把违法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当回事。我国的整体就业形势正趋于严峻。站在企业的角度,既然有大量剩余劳动力,为了利益最大,当然不愿提高工资待遇或多招员工。若违法成本不高,企业往往想方设法地让员工超时加班。站在劳动者的角度,因为有大量待业者存在,要保住工作,不敢拒绝加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的工资高低和权益维护,说到底由劳动力供求关系决定。如果不能从整体上扩大就业,也就无法从根本上改善劳动者在超时加班、提高工资待遇等问题上的弱势地位。(小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