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苏修路线”好似鸭子划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6:04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日前发表署名钟维平的文章说,“苏修路线”近来在台湾引发热议,舆论逼人,苏贞昌有压力了,需要出来释疑解惑了。文章转述苏贞昌的话表示,依据“宪法”,两岸是陈水扁职权,陈水扁定调两岸政策,由“行政院”执行,而“行政院”在相关决策过程也绝不会隐瞒。所谓“苏修”是新闻媒体用语,“把过去苏联老大哥弄成我的,‘院’不会和‘府’不同调,所以不用修,没有什么苏修”。

  文章分析表示,苏贞昌的这番话,从上往下看,不无道理,没有陈水扁的默许甚至授意,苏贞昌如何有能力修?但是,如果从下往上看,又不能不发现,苏贞昌近来的动作无一不带修的意味。举一个形象的比喻,苏贞昌恰似鸭子划水,上身纹丝不动,双掌划个不停,不知不觉,已经离岸甚远。这是修还是不修?

  文章说,苏贞昌要完成鸭子划水的动作殊为不易。上身不能动,也就是说,所有的决策要与民进党的政策、意识形态等保持一致,不要严重危害李登辉、陈水扁的政治利益。双掌使劲划,用一点一点的修正,调整经济贸易政策,推动台湾重归良性发展轨道。用政治术语来说,就是政治与经济分离。

  文章分析说,苏贞昌之所以能做鸭子划水的奇特动作,最主要的原因,不仅是他需要做,更重要的是民进党为了“政权”需要这样做。民意似水,如果完全罔顾民意,鸭子不划水,就有可能被冲到下游去。所以,李登辉不能掐死,陈水扁不能堵死,于是乎,苏贞昌获得了一定的划水空间。只要苏贞昌能够保持上身不动,就能划下去。

  不过,鸭子做划水的动作,是有条件限制的。小时候看过,在池塘中,鸭子划水最容易、动作最优美,头仰仰的,未见双掌,身子已打破一池如镜之水。但是,一旦遇到河流急滩,鸭子就划不动水了,非得拍打着翅膀,抬高身子,才有可能过得了河。

  文章最后说,日前,国民党邀请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赴台湾参会。准还是不准?这对苏贞昌而言,是鸭子遇到险滩了,上身还能不动吗?其实,在意识形态挂帅的台湾,早已不是一湖秋水。惊涛拍岸、无风三尺浪,在这样的严峻环境中,划水的鸭子还能撑得下去?苏贞昌不修,就不可能正!鸭子划水毕竟是一时的,过河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