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鮀城未见“注水西瓜” 天气多雨西瓜滞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摄影报道:炎热天气,西瓜本是极佳的消暑水果,但近来广州却因“西瓜注水”事件将消费者惹火,致使西瓜遭受冷遇。那么,我市是否也有“注水西瓜”?近日,记者巡城市区各大市场,暂未发现“注水西瓜”。

  昨天,阳光灿烂,走在市区的天山路、龙眼路、金新路等路段,只见大街小巷的水果店和路边水果摊档处处可见西瓜的“芳踪”,而且西瓜“看相”好价格也比较便宜,大多

为每公斤2.4元左右,但不知怎么回事,西瓜摊前却少有人问津。一位卖西瓜的阿姐告诉,由于最近老刮台风又连续多天降雨,现在西瓜行情不太好,每公斤才2.0元也很少有人来买,而去年这个时候,她每天能卖30个左右。记者见其所卖的西瓜只有一个品种,便问她怎么只卖一种瓜,她说以前也卖无籽西瓜,但后来听说这种瓜部分被注射了红药水,所以后来也没卖了。

  喜欢吃西瓜的市民也许会发现,时下卖的西瓜以深绿色的圆瓜占多数,那便是无籽西瓜。在龙眼路一家水果摊,记者看到这家水果摊所卖的西瓜全部为无籽西瓜,每公斤2.4元,看来都很新鲜。据摊主称,他是和几位同行一起去海南进货的,质量绝对保证,目前所卖出的西瓜也没有因质量不好来投诉的。

  据了解,每年4、5月,海南、江西、湖南等传统的西瓜产地便源源不断将西瓜运往我市,而且行情大多不错,但由于今年这些地方的产瓜量大增,价格比往年便宜,而近期在台风的影响下,我市出现了忽晴忽雨的天气,从而导致西瓜销售火不起来。

  据透露,“西瓜注水”一种是简单地注入清水来增加西瓜的重量。另一种是给西瓜注入甜味素和色素,这样“制造”出来的西瓜味甜瓤红。如何识别注水西瓜?有关专家提醒市民,优质西瓜的外形较周正,皮色正常,网纹清晰,果皮光滑,而使用激素的西瓜则形状不规则,如葫芦瓜、扁平形瓜等,切开后瓜瓤红色分布也不均匀,有红、粉色相配参差不齐,瓜瓤中有硬块的西瓜不宜食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