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瓜农享受“绿色通道”的示范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6:22 正义网

  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济南市对瓜农进城卖瓜“变堵为疏”,交警、农业、城管执法等部门纷纷开通“绿色通道”,以人性化的管理服务措施对待瓜农,同时引导瓜农进市场、进小区,以惠及民生、符合市场规律的行政管理模式,破解了瓜农进城难、卖瓜难的问题。(据《华东新闻》)

  济南给瓜农开设“绿色通道”的做法,很自然地联想起合肥的“无摊城市”概念。

两个城市都忙于“创建文明城市”,但采取的策略大为不同。济南所努力达到的“文明”,是疏通卖瓜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把瓜农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无摊城市”概念的提出,则更多体现“城市本位”理念,把城市的市容、市貌置于瓜农的生存权之上。前者体现的是对瓜农的“服务”,后者则强调对瓜农的管理。而对于那些靠卖瓜勉强维持生计的瓜农来说,第一位的是吃饭问题。

  其实不仅是合肥,很多城市对瓜农都实行严格的管制,如禁止瓜车进城,瓜农进入西瓜直销点必须缴费等,这些举措不仅加剧了卖瓜难的困局,而且给收入微薄的瓜农增添了较大的负担。如对于郑州市禁止瓜车进城的举措,有瓜农反映:“如果能进城的话,一亩瓜少说也多挣200元。”同时,在郑州的西瓜直销点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处于闲置状态,其原因就在瓜农朴素的话语中:“好不容易才挣俩钱,俺才不愿意白白上交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济南市推出“绿色通道通行证”,持有此证的瓜农在规定时间和道路上可放心驾车出入城区。除有交通事故等特殊情况外,交警将对一般违规者先登记放行、后照章处理,尽量避免直接扣押持证车辆。这不仅给瓜农提供了便利,更让他们有了一种安全感,不用担心随时可能被罚款。“看电视上,那么多农民卖瓜挺难,俺觉得挺幸运,一天只交2元卫生费,罚款、管理费什么都没有。”当地瓜农这最为普通的评语,在我看来就是最好的称赞。

  事实上,无论是建“无摊城市”还是禁止瓜车进城,其对“文明”的理解都是狭隘的,即把文明看成是“城市的”、“外显的”、“感官的”。但当人的权利和利益被排除在外时,文明早已不复存在了。而对瓜农由堵变疏的做法,则真正体现了文明的含义,那就是文明是人人共享的,它不应拒绝农村人;文明是内在的,它强调民众的内心感受和幸福体验;文明是顺应人性的,须维护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利和空间。我们所大力创建的“文明城市”,显然应该是后一个概念。济南市对待瓜农的态度和做法,实在应该成为一个示范和榜样,值得更多的城市学习。

作者: 杨绍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