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家璇:推进华侨农场发展 切实关心归侨侨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8月7日电(记者 何丰伦)日前,国务委员唐家璇率领调研组,赴广西考察华侨农场工作。他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切实关心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大力推进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

  8月1日至5日,唐家璇一行冒着酷暑赴广西防城港、崇左、百色和南宁四市下属的华侨农林场调研。在条件艰苦的十万大山、宁明等地农场,唐家璇深入困难职工的家庭,向他

们表示慰问,并详细察看了这些农场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在南宁召开了华侨农场工作座谈会。

  唐家璇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华侨农场工作,十分关心归难侨职工的生产生活。多年来,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为安置归难侨做了大量工作。广大华侨农场干部职工辛勤劳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由于种种原因,多数华侨农场亏损,不少职工及其家属生活较为困难。他指出,进一步解决好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宗旨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侨务政策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维护我国良好国际形象和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需要。必须认清形势,找准办法,争取标本兼治,走出一条华侨农场真正融入地方、归难侨与当地群众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

  唐家璇强调,解决好华侨农场问题,必须讲政治、带感情、办实事。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华侨农场由地方政府领导的体制不动摇;坚持对归侨侨眷“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不动摇;坚持依靠华侨农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身努力奋斗不动摇。他强调,当前要着力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解决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包括清还拖欠归难侨职工的工资、退休金、医药费,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和维护农场职工土地权益等。二是理顺体制,转换机制,切实做到“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

  唐家璇指出,有关地方政府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把解决华侨农场问题列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华侨农场发展和改革的指导与支持;广大华侨农场干部职工要振奋精神,艰苦创业,在搞好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千方百计增强农场自身造血功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劳动保障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侨办、扶贫办、银监会等部门和广西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和座谈。

  在广西期间,唐家璇还详细察看了预定于今年10月下旬召开的中国-东盟纪念峰会的活动场所,听取了自治区领导关于筹备工作的汇报。(完)

  许多老一辈的在日华侨华人把一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中日友好的事业,他们的精神让我很感动。新一代华侨华人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日两国的共同发展和中日人民的友谊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记者今日从广州市侨办获悉,广州市珠江、花都两个华侨农场归难侨危房改造工程日前已获市政府批准。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拨款一千万元人民币对花都和珠江华侨农场归难侨危房实施改造,力争三年内完成。两个华侨农场建场五十多年来,先后安置了一万多名归难侨,现有归难侨八千六百余人。

  

唐家璇:推进华侨农场发展切实关心归侨侨眷生活

  广西华侨农场资料图片

  北京市建委下发《通知》对建设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进行了一些细化,其中规定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因生活需要,可在境内购买自住商品房的数量暂定为一套,加强了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

  关于侨房方面,对于用侨汇购建的私有房屋要不要纳入法规保护范围此前曾有争议,但福建省人大法制委认为将这部分私有房屋明确纳入侨房保护范围很有必要。建议将使用侨汇购建私有房屋纳入法规保护范围的起止时间限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至1994年12月31日止”,将此作为草案修改稿的新增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