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欠账责任岂可“一风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7:02 正义网

  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欠款当然不能不还。为弥补多年积压下来的各类教育欠账空洞,重庆市使出了一个颇为新颖的“高招”。据报道,该市近年采用市、县政府分摊,“转移支付”等方式,共投入60亿元用于弥补各类教育欠账,对此,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形象地说:“欠账都一风吹,都了啦。”(据《第一财经日报》 8月7日)

  据了解,这60亿教育欠款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其中18亿元属于当地追求“普九”完

成指标遗留下来的欠款,另外40多亿元主要是学校欠的工程款、欠老师的款项和欠各区、县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借款。这些款项都涉及到教育工作者和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当然不能不还,“一风吹”是政府对教育工作的责任。

  然而,“欠账一风吹”,在维护了被欠款者利益的同时却隐含着对欠款责任也“一风吹”的态度。账还了,责任当然也就可能用不着追究了。那么从这一层上讲,那些曾经利用教育形象工程,利用欠款追求“普九”指标而升官发财的不法分子,他们的责任是不是也将随着这60亿的还款而“一风吹”呢?

  回到重庆市这60亿欠款上来,如果说18亿“普九”欠款属于政策调整产生而难以避免,那么另外那40多亿所谓的工程欠款、欠教师的款项则让人无法理解。在预算之外产生如此之大的欠款,甚至包括欠老师的款项,欠款者的责任岂可“一风吹”。假如仅仅由政府拿出巨资来填补少数人因为不知名的原因留下的教育欠款漏洞,那无疑是在让纳税人为少数人的形象工程、不法行为买单,这无论如何都让人无法接受。

  另外,避开欠账者的责任而直接偿还多年积压的教育欠款,这不仅是对利用教育大搞形象工程的不法欠款者的纵容,而且这种还款方式也会产生大量后遗症。所谓的“转移支付”,无非是用其他专项资金来弥补教育的欠款漏洞,据了解,这次的还款就是重庆市将财政部每年补助给重庆“用来给重庆的七八百个乡镇解决各种各样的财务欠账,各种各样的财政支出的”3.3亿元,变通使用,划到各区县用来还教育欠款。这种还款方式无疑有挪用专款之嫌,而且容易形成“东屋漏雨,西墙补”的恶性循环。显然不是正常的政府财政运作方式。

  当然,彻底揪出所有欠款责任人并让他们拿钱弥补自己的欠款漏洞,这未免不现实。被欠款的老师和工程开发商也等不及欠款者出来还钱。然而,在使用政府财政偿还教育欠款的同时,对每一笔欠款的来龙去脉进行仔细调查,认真追究每一个以教育为名欠款搞形象工程或中饱私囊的人的责任也同样十分重要。

作者: 姜小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