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和平县遭特大灾难何以人员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7:48 人民网

  

广东和平县遭特大灾难何以人员安然无恙?
南湖村民周海泉(右)领记者(左)到废墟上,回忆被洪水冲毁的家

  36个小时内降雨达394.4毫米,局部地区降雨逾435.8毫米!7月25日20时至27日8时,广东山区和平县遭遇了历史上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镇村受淹、房屋倒塌、供电通讯中断……全县17个镇216个行政村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受灾群众逾12万人,尤其是一片汪洋的热水等镇共有3.8万多人的生命受到严重威协!

  令人欣慰的是,和平县经历这场历史上最大的自然灾害,却没有出现任何人员伤亡。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近日到和平视察灾情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平县委书记李扬达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今年抗击特大灾难的成功,我们主要做到了‘早、快、实’三个字,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造册建档“台帐”记录群众安危

  和平县遭大灾却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多亏了一本当地人叫“台帐”的登记册。在重灾区热水镇,镇委副书记王伟光拿出“台帐”告诉记者,“台帐”内用表格形式清楚地记录了每个行政村危险农房的户主、地址、类型、处险原因和发生险情时应转移的接收人姓名、地址及负责联系的镇包村干部、村包户干部姓名等具体细项,如何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一目了然。当自然灾害可能发生时,镇村干部就按帐册记录提前进村入户处理,迅速转移身处危险区域的群众。

  记者采访发现,河源去年“6·20”洪灾给和平县造成重创,山体滑坡和房屋倒塌致全县10人死亡,教训尤其深刻。对此,和平县痛定思改,对全县所有抗灾力弱的民房和可能发生自然灾害的山体、道路及桥梁造册、绘图、建档,设立“台帐”,由责任人灾前负责监控巡查,灾中负责指挥抢险,灾后负责处理灾害和安置灾民,形成了纵向到村到户、横向到各部门各单位的层级长效工作机制。

  由于预防机制到位,当今年“7·26”洪水吞噬热水镇部分乡村时,镇、村责任人已于7月25日就通知转移了可能遭受灾害的群众,虽然洪灾导致了全镇被洪水围困,断电停水通讯中断3天,几乎与外界中断联络,但镇、村干部早已在第一线,全镇抢险救灾有条不紊,受灾群众坦然面对。村妇罗运爱对记者说:“虽然一夜之间辛苦经营的家和财物都被洪水冲走了,但衣、食、住和治病政府都为我们安排得很好。”她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灾前有干部通知,灾中有干部抢险,灾后有干部安置,大灾大难有党和政府撑着,我们没啥担扰的。

  灾难来临党员干部进村入户

  记者在和平县乡村听到了许多党员干部抗洪抢险救人的故事。

  “7·26”洪水来临之前,虽然各级党员干部都分头进村入户动员可能处险的群众转移,但仍有不少恋家的村民不相信洪水淹来和祖屋背后林木葱郁的山体会滑坡,任凭入户党员干部劝说就是不肯转移。7月26日下午2时40分,黄峰斗水库泄洪,公白镇新聚村情势危急,镇委获悉个别“顽固”村民仍不肯转移,即指派令派出所民警前往,负责转移黄服娣母子的民警宋明炬一边帮黄服娣家转移财物,一边耐心劝说。此时,汹涌的洪水已经进村了,为保护黄服娣母子的安全,宋明炬上前拉住黄服娣母子就走,不料黄服娣突然一口咬住宋明炬的手,她10岁的儿子用木棍敲打宋明炬,死活不肯撤离,幸好其他干部赶到制止了黄服娣母子行为,强行将母子俩转移走后不到10分钟,她家就淹没在混浊的汪洋之中。事后,脱离险境的黄服娣连连向宋明炬道歉,感谢他救了母子俩的生命。

  7月26日10时,洪水围困了热水镇,中兴村村委会主任罗沸农在墟镇开的图书文具店全部泡在洪水中,损失逾8万元。而此前他早知道洪水将淹没他的门店,本可以将货物全部转移出去,但为了村民的生命安全,他日夜奋战在村里,先后安全撤离100多人。在变成废墟的周姓大屋“遗址”上,南湖村民周海泉对记者忆述:“那天山洪汹涌而来,我堂嫂母子被转移出来不到5分钟,居住了23户人的整座大屋就倒塌了,好险啊!”他心有余悸地说:“要不是镇村干部及早通知并让我们安全转移,我们这里20多户人家早就没命了。”

  工作扎实各级组织心系群众

  7月26日那天,和平县各级党员干部在环境恶劣、交通工具缺乏的情况下,5个小时内紧急转移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处险群众3.8万多人,无一群众伤亡,打了一场大胜仗。

  采访中,灾民们告诉记者,是党员干部救了他们的命。7月26日10时许,正在县里指挥抗洪抢险的县长王再华、县委副书记吴海滨接报热水镇成洪灾重灾区,立即赶赴现场。他们刚到热水镇,从县城到镇里的道路就因几十处山体滑坡被堵死了,接着洪水导致断电停水,但因他们及时赶来了,热水镇抗洪抢险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当夜12时30分,闻讯不断上涨的洪水又造成南湖村1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王再华、吴海滨等领导立即驱车赶赴南湖,途中生大面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他们马上弃车摸黑途步3公里奔往现场,经4个多小时抢险,所有受困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了。

  和平县党员干部抗洪抢险的故事多不胜枚举,是各级党政组织心系群众的具体表现。谈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洪一线的动人场面,赤着双脚在林寨镇楼镇村田间与农民一起抗灾复产的县委书记李扬达说,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作为欠发达山区的和平县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大灾大难面前众志成城,实实在在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因而才在这场历史上最大的自然灾害中没有出现任何人员伤亡事故。

  8月2日上午,记者从县城前往热水镇,20多公里蜿蜒道路上留下了51处山体滑坡,镇内不少村庄留下了灾后的残垣断墙,村民们有的在废墟上清理杂物,有的在田里抢种水稻,生产生活如常。在南湖村周姓大屋“遗址”的废墟傍,记者见到一个大牌子上贴着重建灾民新村的规划建筑设计平面图,新村重建由政府免费提供地皮,统一规划,分户建设,采取农户自筹一点,政府帮扶一点,社会各界捐助一点的方法解决建房资金。正在一旁清理倒塌房屋杂物的一位女村民对记者说:“听说过几天就要动工建设了,我们过年就入能住上新居了。”说完,她眉宇间满是笑意。(配图:朱伟影摄)

人民网记者潘小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