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扁当局炒短线 财经人事变动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8:03 中国台湾网

  台湾“行政院院长”苏贞昌日前调整“内阁”人事,任命陈瑞隆为“经济部长”、施俊吉为“金管会”代理主委。六月底,苏贞昌任命何志钦为“财政部长”、吕东英为“金管会”代理主委,短短一个多月之后,他再度调整财经班底,并且,两次人事调整,苏贞昌都强调,人事布局由他一手调度,并非陈水扁交办。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对此发表社论说,民进党当局成立六年多以来,“内阁”人

事更动频繁,不但“财政部”经历了许嘉栋、颜庆章、李庸三、林全、吕桔诚、何志钦等六位“部长”,“经济部”也出现了林信义、宗才怡、林义夫、何美玥、黄营杉、陈瑞隆等六位“部长”。

  不但“部长”更动频繁,就连“行政院院长”,也是五日京兆,不断更换,苏贞昌已经是扁当局成立后,第五任“行政院院长”。此外,一向辅佐“院长”总管财经兵符的“副院长”,以及统领幕僚业务的“秘书长”,则更是走马灯一般,换个不停。

  社论分析说,财经人事宜安定,财经施政须连贯,这是施政最起码的道理。也因此,当年李国鼎当台湾“财政部长”,一任就是七年;孙运璇当“经济部长”,一任就是八年;严家淦两度出任“财长”,总任期超过十年。扁当局可好,财经首长任期能超过两年,就算阿弥陀佛了。

  细数民进党当局成立六年多以来,十二位财经首长,以及负责协调财经政策的“副院长”,可发现来源大致可分三类:一是国民党“政府”长期培植,任官资历完整的专业官僚,像是赖英照、颜庆章、林义夫、何美玥、陈瑞隆;二是学界或业界精英,像是许嘉栋、李庸三、吕桔诚、何志钦、林信义、宗才怡、黄营杉、蔡英文、吴荣义;三是扁当局所自力培植,具有行政资历的技术官僚,例如林全。

  许多欧美国家,文官制度健全,政务首长只负责与“立法院”打交道,拟定通盘政策,规划长程目标。至于日常一般行政业务,则交由常任事务官僚负责,即便短期内首长出缺,部会业务照常运转无误。台湾则不然,“部会”首长大事小事都要管,没有行政经验,很难表现成绩,任期自然不会长。

  当年郭婉容出任“财政部长”,曾经感叹:“实在没有想到,“财政部”竟然有那样多的单位,管那样多的业务。”郭婉容之前长期在“经建会”、“中央银行”担任副首长,行政资历完整,这样老经验的技术官僚,都受不了“财政部”排山倒海的业务,更何况毫无行政经历,从学术象牙塔里钻出来的学者“部长”?

  社论指出,由此可见,在台湾当财经“部会”首长,有经验,没经验,真的差很多。不知为何,民进党当局似乎从未正视这一点,一再起用欠缺历练的学者出任要职,包括最近任命的财长与“金管会”代理主委,都是这样。

  扁当局之所以难以起用资深财经技术官僚,动辄以毫无行政经验的学者、业者,充任财经首长,其实背后有其特定因素。基本上,扁当局欠缺眼光,始终不愿培植财经技术官僚,陈水扁总共只培养了林全、贺陈旦两员财经大将。在此之外,只好“捡到篮子里便是菜”,想到哪里,用到哪里,没有完整的财经人才供输网路。

  社论说,早就数次提醒扁当局,如果不信任国民党财经技术官僚,就应该从各“部会”简任十职等以上官员中,拔擢亲绿干员,有计划慢慢培养,假以时日,自会形成人才宝库。然而,民进党当局似乎热衷于短线操作,眼光短浅,见不及此。

  犹有甚者,不但眼光浅短,炒短线用人,而且,即便所用得人,真的用到了人才,也不知珍惜,三两下就消耗掉。举个例子,张俊雄当“院长”,用赖英照当“副院长”,总管财经兵符。赖的财经资历极为完整,行政经验超过二十年,在“副院长”任内表现不坏,但后来,却也莫名其妙,跟着张俊雄一起离职。

  社论举例讲,日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换人,由吴荣义取代王得山。王得山公务生涯三十余年,自基层税务员起家,一路当过“税捐处长”、“国税局长”、“赋税署长”、“常务次长”、“政务次长”。这人,能力练达,无政党色彩,也没立场争议,娴熟财政业务,如今年纪不大,却就此被割舍扔掉。

  社论点评道,一方面,人才缺货,财经“部会”首长难找,离谱到毫无财经行政经验,从无资历锻炼的学者,可以充任“部长”;另一方面,积年财经沙场老将,却弃置闲废。如此浪费人才,实在不是台湾之福。

  社论最后说,寄望苏贞昌,以恢弘宽阔的格局,延揽具有深厚财经资历的技术官僚,出任“政务委员”,协助蔡英文“副院长”,提调整顿财经业务。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陈水扁喊过无数次的“拚经济”口号。(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