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神秘符号”关联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8:13 南方网
  南方日报网络版 潮白

  继广州市中山大道某大型社区居民的家门口被人有意画上各种神秘符号之后,笔者所居的中山大学南校区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那些不知什么人、为了什么而画下的闪电、三角、叉叉、勾勾……不可能不令人提心吊胆,尤其是早晨醒来或者外出回来,发现自家门上也有类似符号之后。神秘符号不独现于广州,也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每一次无论在哪里出现,都会搅得当地人心惶惶。

  人们根据以往的类似事情猜测,这些符号有可能是孩童的恶作剧,有可能是保险业务员、楼盘中介人员等为方便工作留下的记号,还有可能是窃贼踩点留下的标志。无论是哪一种,人们最不希望、最担心的显然是后面这种。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被偷了,除了气愤,毕竟是既成事实,不接受也得接受了;而被瞄上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偷,更不知道是个什么损失后果,非常无奈,才最让人心神不宁。我的一位朋友前天刚刚举家探亲回来,就发现门铃上给人画了两个叉,骇得不轻。半个多月以来他们家一直没人,由不得你不相信的确是给窃贼盯上了。看过《水浒》的人们都知道,神偷鼓上蚤时迁到哪里下手,往往就先留记号。《宋公明夜打曾头市》那一回,梁山大军抵达之后,“一住三日,曾头市不出交战”,吴用就再派时迁去曾头市寨中探听。结果,“时迁去了一日,都知备细,暗地使了记号,回报军师。”《吴用使时迁盗甲》那一回,汤隆也是先跟时迁约好,得手之后,要时迁“但过路上酒店,饭店,客店,门上若见有白粉圈儿,你便可就在那店里买酒买肉吃;客店之中,就便安歇”。你看,事前事后,符号的作用在窃贼——权且不论为了什么——的行动中该有多大。

  笔者曾经写过一篇《安全感是一种生活质量》,神秘符号的出现,弄得人们惴惴不安,显然谈不上安全感,也势必影响到百姓的生活质量。逻辑上推断,孩童恶作剧的可能性不大,倘若全国不少地方的孩童都有此种癖好,那我们的教育就决不只是“应试”及“素质”与否的问题了。因此,很有可能是窃贼或什么人等为了方便工作留下的记号。倘是前者,挑战的仍然是社会治安管理;倘是后者,挑战的则是相关单位的职业道德。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尽快澄清,因为它关联百姓生活的安全感。

  有人建议,如果家门口出现了这种符号,不妨把其他符号一一补全,把留符号的人自己弄糊涂。实在不行,怕只有行此下策,只是这种纯属于消极的防御行为,终究还是生活质量不高的体现。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