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个病例与两个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0:00 光明网
陈鲁民

  不知是巧合,还是刻意,我看到报纸上同一天同一版登出两条医疗界很抢眼的新闻,一是“授予华益慰‘白求恩奖章’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一是“男子尿检结果竟为‘早早孕’,医生称是误会”。两条新闻一比较,主人公都在北京,都是医生,一个大医若圣,精益求精,一个庸医误诊,张冠李戴,不由让人心生感叹:人和人怎么那么大差距?

  华益慰医生获奖的主要事迹是,从医56年来,一心扑在临床一线,做了几千次手术

,挽救了数千名患者的生命,从没出过一次事故。“早早孕”的主要情节也很简单:尹先生在海淀医院进行常规尿检,化验单上写着尹先生的名字,性别男,检验项目为“尿”,检验结果一栏却用红色字体标出“早早孕(阴性)”。尹先生说,因身体不舒服,从7月26日到昨天,他共在海淀医院进行四次尿检,头三次结果都不尽相同,第四次的结果则为“早早孕”。“女子的检测结果出现在了我的检验单上,怎么能保证前几次的检验结果没有出错。”对此,海淀医院称,因检验人员疏忽,导致出现这种错误。(《京华时报》8月3日)

  男士被检查出了“早早孕”的轶事,完全可以写入《笑林广记》之类,那位化验员也不必感到孤独,其实,这种事也是古已有之。某人的岳母去世,重金请秀才写祭文,秀才却写了篇祭岳父的文送来。某人大怒,要索回润笔,并大骂秀才。但秀才偏偏不肯认错,一口咬定“我是照书上抄的,书上是不会错的,要错也是你家死错了人!”相比较而言,北京这家医院的认错态度要好得多,如果他们也像那个秀才那样,死不认帐,狡辩说:我是照仪器检验结果写的,仪器是不会错的,要错也是你自己性别长错了!那笑话可就闹大了,其精彩程度上“春晚”的小品节目也富富有余,赵本山先生应该好好开掘这个素材,别老卖拐了。

  清代《笑得好》里还有一个笑话,浙江某太守,得抑郁症,终日闷闷不乐,问医无数,均不见效。又有人介绍一名医,一番问闻望切后,医生说:老爷其实没什么大病,就是月经不遂。太守一听,不由捧腹大笑。医生走后,太守每想此事,便觉可笑,与人谈之,又是大笑。这样,笑来笑去,不知不觉,病竟然不治而愈。被诊断为“早早孕”的尹先生不妨也学学那位太守,把自己的“早早孕”当成笑话,写成文章,讲给朋友,每天笑上几回,心情舒畅,通气活血,任是什么疑难杂病也笑好了。

  而且,虽然尹先生被男女颠倒,毕竟有惊无险,你应当感到庆幸才是,退一步说,如果人家将错就错,就按检查结果,不由分说,把你按到手术台上,打上麻药,刀剪伺候,那罪可就遭大了,当然这也是笑话。所以,尹先生为“早早孕”大动干戈,并不肯一笑了之,是负责任的态度,对于那不认真,不敬业,粗心大意的医生,是应该给他点教训,让他长点记性,以免再生事故。

  华益慰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个高度敬业的医生会在自己钟爱的事业上创造出何等的辉煌;“早早孕”的轶事又告诫人们,一个马马虎虎的医生又会工作中生出何等荒唐的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