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在福建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1:22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8月7日电(记者陈键兴余瑛瑞)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两岸青年联欢节7日在此间隆重开幕,来自台湾的1008名青年和祖国大陆的1000多名青年共同参加了活动。

  首届两岸青年联欢节为期5天,活动包括中华文化青年论坛、两岸青年多米诺大联欢、两岸青年携手迎奥运篮球友谊赛、两岸校园歌手邀请赛、民俗考察等。

  7日上午,联欢节的第一项活动——“以弘扬中华文化,共促民族振兴”为主题的中华文化青年论坛在此间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和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首届两岸青年联欢节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扩大两岸青年的交流,加深台湾青年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认识与了解,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许嘉璐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呈现出多元一体和多源一体的显著特征,虽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都有各自的文化特点,但正是这些多姿多彩、丰富多样的文化共同构成了“以人为本”、“以和为重”的中华文化,并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许嘉璐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传承中华文化、振兴中华民族的重要力量。两岸青年要始终胸怀祖国、心系民族,大力传承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与时俱进、繁荣发展,携手同心,共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致辞中说,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殷切期盼和强烈追求。伟大的复兴需要文化的支撑,伟大的文化需要青年的传承。当代中华青年要承担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开拓者,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在论坛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等两岸文化名人分别作了精彩演讲。两岸青年代表也分别发言,表达了当代中华青年携手同心,锐意进取,弘扬中华文化,共促民族振兴的共同心声。

  7日下午,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千名青年参加了多米诺大联欢活动。两岸青年经过3个小时通力合作,用多米诺骨牌搭建起了“世纪天路”、“飞天梦圆”、“共迎奥运”、“海峡情深”4个主题图案,表达了两岸青年朋友共迎奥运、渴望统一的美好心愿。

  航天英雄杨利伟、青藏铁路拉萨指挥部指挥长吴维洲应邀参加了联欢活动,奥运冠军刘翔通过采访录像向参加两岸青年联欢节的青年朋友们送上了祝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