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单位GDP能耗创全国最低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7日电(记者李嘉车晓蕙)8月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公报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各项指标均朝着良性势头发展,但节能降耗的目标没有很好实现,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

  而作为GDP总量排全国第一的经济大省,广东的能耗却创出了全国最低水平:今年上半年广东每万元GDP消耗0.79吨标准煤,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5%,成为“能效冠

军”。

  广东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惠武说,广东也曾是“消耗大省”,近年来广东人逐渐意识到,继续走高投入、低产出,高污染、低循环,高速度、低效率的粗放式发展之路,资源环境将无力支撑,发展难以为继。

  自去年以来,广东省提出加强节约型社会建设,连续出台了建筑节能、余热利用、政府机构节能、节约和替代石油等7大节能工程。此外,广东正在着手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用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指标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绩效考核。

  目前,节能降耗的行动正在中国各地全面展开。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与30个省级政府日前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详细制定了各地每个重点企业的“十一五”节能指标。而在此前,中国在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石化等9个行业中,重点组织1008家年能耗在18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

  李惠武认为,把能源消耗作为从宏观层面衡量经济增长的一把“尺子”,标志着中国开始将环境要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与此同时,“节能”概念也在改变中国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观。近日,中国最富庶的省份之一浙江任命下属的11位市长和58位县长担任本地区节能降耗的“第一负责人”;而资源大省山西则开始把“蓝天碧水”工程实施情况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体系,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指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