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白求恩精神不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06 东方网

  电视连续剧《诺尔曼?白求恩》即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了,又一部红色经典即将再现荧屏。当年曾经感动了无数人的故事,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如今还能再现其神奇魅力吗?

  笔者以为,在新时期解读白求恩精神,应该得出新的结果——白求恩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固然要看见,但是其“心系民众疾苦”的医德更应得到大力的推崇。

  老百姓“看病难”的消息时有耳闻,有人常将这归咎为医疗制度改革的“阵痛”,笔者却以为不尽然:不久以前仁爱医院用具体规定,使该医院的医生做到了“不该用抗生素的坚决不用,能用低档便宜的抗生素决不用高档昂贵的”,切实维护了病患的利益——大胆假设一下,如果仁爱医院的医生不是因为“规定”而是自觉主动的这样做;更大胆一点,如果全国的医生都将类似的“为病患着想”的精神做为自己行医的基本准则,那么,又哪里还会有什么“看病难”的说法,哪里来的什么医疗制度改革的“阵痛”呢?

  新时期,我们从白求恩身上最应该解读出的,其实就应该是这种“为病患着想”的精神,简而言之,便是医德。如果这部电视剧的播出,能够将白求恩大夫的医德广为流传,那么它便成功了。

  白求恩精神的不灭,在这个新时期,在笔者看来,其实可以简简单单的归结为四个字:“医德用存”!


作者:杨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