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欣弗”事件与抗生素滥用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8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 张平

  7月27日,哈尔滨6岁女童刘思辰不幸死亡,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药物不良反应事件由此在全国掀起巨大波澜。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多个省市出现如此多的不良反应病例,令人震惊。事态将会如何发展?受害者的生命健康能否得到保障?大家都很担忧。

  在小思辰死亡事件中,我特别注意到了两个信息:一是小思辰只是普通感冒;二是

其家人在附近药店买来抗生素类药物“欣弗”在家里为其点滴注射。这两个信息在某种程度上暴露出了一个问题,即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我们在努力救治受害者,积极善后的同时,还必须关注这个从长远来看更加严重的问题。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虽然卫生部门将抗生素列为处方药,明确要求医院和药店必须根据患者具体病情开具处方、出售药品。但一些患者对抗生素类药物非常迷信,视为灵丹妙药,感冒生病时往往擅自购买使用,甚至明确要求医生开列。一些药店对抗生素类药物也不看处方,敞开销售。一些医院以药养医,也乐于开出此类药物。在一些医院,医生在接诊感冒病人时,甚至不化验,不问究竟,一律让病人吊瓶输液。在感冒高发期,各个医院输液的病人人满为患。而相关部门又监管不力,这导致我国抗生素类药物的使用几乎处于失控状态。根据统计,目前我国使用量、销售量列前15位的药品中,有10种都是抗生素。抗生素在中国的需求量年年攀升,而其中的克林霉素磷酸酯增幅最大,2001年排序在百位之外,2004年便已前移到22位,3年的平均增长率高达110%,成为全身抗感染药品中增长最快的品种之一。作为一家大型医疗化工企业,安徽华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欣弗”的销售收入竟占到了公司全部收入的70%以上,这足可看出此类药物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

  而抗生素药物的滥用,会导致病菌的抗药性增强,危害很大,如果这种趋势得不到有效逆转,总有一天我们会对病菌束手无策,再次回到抗生素发明前的恐怖时代。

  这次“欣弗”事件,短期内出现如此多的病例,部分原因在于这段时间天气多变,感冒及感冒并发症患者大量增加。而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被采用了输液的方式进行治疗。过度使用抗生素和药物本身可能存在的问题碰到了一起,终于酿成了大规模的不良反应事件。患普通感冒的小思辰,并非必须输液;81例病例中有相当一部分感冒患者,他们同样也不是非得要输液。但是,他们使用了,小病不幸酿成了大难。

  其实,解决“欣弗”事件只是近忧,解决抗生素滥用问题才是远虑。如果医患双方不转变观念,继续迷信和滥用抗生素,今后出现的将不仅仅是不良反应事件,而可能是毁灭性灾难。(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