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忧见农民沦为“欣弗”小白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35 南方网
  东方网 吴睿鸫

  8月5日上午9时30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又收治了一名疑似注射“欣弗”克林霉素药物不良反应患者。他叫李克顺,今年66岁,家住黑龙江省肇东市东发乡。与李克顺一样,哈医大附二院收治的13名疑似“欣弗”克林霉素药物不良反应患者,几乎都来自农村。(8月7日《中国青年报》)

  “欣弗”事件成为当前公众最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药品安全直接关系百姓的生命

健康。随着事件调查的深入,一项新调查结果显示——不良反应几乎来自农村,当这个结论呈现给大家时,我想与人们心情的一样,都会感到无比的沉痛和震惊。

  农村农民为何沦为“欣弗”主力“小白鼠”?目前还没有权威人士的话语,但通过记者调查发现,原因是克林霉素是一种常见药,适用症广泛,治疗药效也比较好,最关键的是价格便宜,所以农村患者用这种药比较普遍。或许,药品经销商正是摸准了农民贪图“便宜”这根脉,所以,才把成批的“欣弗”克林霉素药物,向农村市场倾销,以至于广大农村成为这次医疗领域公共安全事件的重灾区。

  如果把勤劳朴实的农民因贪图“小便宜”,说成是导致成为药品生产企业主力“小白鼠”的罪魁祸首,显然有失公允。人们不禁会发出一连串的质问,如果监督部门有效监管,如果检测部门认真把关,如果职能部门有效查处,只要有一个部门履行份内职责,只要有一个部门心里装着百姓的利益,……那么,这场药品危机本可以避免。

  由此延伸分析,农民为何时常首选最为廉价药品,难道他们不知道“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这个直白而又朴素的道理吗?我想,这背后有其深刻的现实背景,就目前而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仅为19.94%,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农民看病完全要自己花钱;尽管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18次降低药价,但百姓的购药支出却越来越高,现在中国个人年均医疗费用的支出已由1980年的14.51元上涨到512.5元,26年增加了30多倍,而与之对应农民收入却长期停滞不前;一项调查显示,有48.9%的群众有病不敢上医院,农村有65%应住院的患者不能住院,很多人因无力支撑高额医药费只能选择小病扛着,大病拖着。

  看到以上这些现实因素时,你是否有心酸的感觉。是啊,农民由于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所以遇到生病时,只能百分之百的自费。俗话说,花谁的钱谁心疼,在自已财力极其有限的情况下,能像国家公职人员公费医疗时“一律用进口药品和大处方”一样折腾吗?

  是的,不管是谁,也不管是那个群体,成为药品企业的“小白鼠”,我们都不欢迎,可农民成为药品厂家的“小白鼠”背后的原因却让人心酸和流泪。(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