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戎2000多户居民为何不愿装防盗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作为我市平安工程的重要举措,给老式小区的楼道装上一道电控防盗门成为近两年来我市各区、街道以及公安部门大力推进的工作之一,至今仍在进行当中。可现在一些刚安装了防盗门的老小区却出现了种种“怪现象”;而一些要安装防盗门的老小区,推行的难度也颇大。

  装了防盗门屡遇怪现象

  “怪现象”之一:噪音之争旷日持久

  60多岁的陈老伯是明北社区的住户,他所在的楼道有12户人家,他是一楼住户。在接受安装防盗门的民意调查时,陈老伯不同意安装防盗门,理由是防盗门晚上关门时发出的声响会影响他和老伴的休息。除了他一家之外,其余11户人家都同意安装电控防盗门。按照楼道居民80%通过即视作同意安装的原则,楼道在6月初顺利将防盗门装上了。可工作人员将防盗门钥匙交到陈老伯手上时,陈老伯却拒绝接收。7月5日,在没有告知其他住户的情况下,陈老伯以防盗门影响自己正常的进出为由将防盗门的锁给卸了。为此11户邻居意见极大,和陈老伯开始了“冷战”。直至7月25日,在街道、居委会和片警的调解下,众邻居称晚上回家时会尽量注意关门声响,防盗门才重新恢复使用。

  “怪现象”之二:钥匙被公之于众

  比陈老伯私卸防盗门锁更奇怪的事也发生了,一户反对者拿到钥匙后在防盗门上贴纸条,告诉来访者钥匙藏在何处,进楼道时可直接找钥匙开门上楼。明楼街道综治办副主任邹耀棠告诉记者,该户人家因持反对意见没有和其他邻居一起平摊安装费,因此防盗门装好后他家只有防盗门的钥匙而没有对讲电话,每逢有人来访很不方便。不久后,楼道里有居民发现,防盗门的钥匙被该户人家“公之于众”,一些上楼送水送煤气的就“按图索骥”找到了钥匙,直接上楼,于是防盗门成了“装饰”。

  “怪现象”之三:集体要求拆除防盗门

  此外,邹耀棠副主任还提到一个奇怪现象,有一楼道在装上防盗门后不久,楼道里的居民竟然集体要求拆除防盗门。起因是老小区的房屋结构比较特殊,防盗门安装后依然有少量的偷盗事件发生,为此楼道里的居民失去了信心,集体要求拆除防盗门。有补贴缘何不愿上安全闸?

  据介绍,目前给老小区安装电控防盗门,街道和居委会都对居民进行了补贴,安装防盗门所需的资金,40%由街道、社区承担,60%的钱由楼道里的居民平摊。按每楼道10户人家计算,每户人家大概出资230元到250元就够了。既然安装防盗门有补贴又可起防盗作用,这样的好事为何在老小区就遇到阻力了呢?邹耀棠介绍说,这主要是老式小区居民结构比较复杂所致。

  老年人是老小区居住的一大群体,防盗门安装后引起的噪音在所难免。目前在装上闭门器后,防盗门关门时发出的声响已有所改善,但没有丝毫声响是不可能的。防盗门的安装也改变了原来一户一门的出入方式,对已形成了固定生活习惯的老年人来说,还是有些“别扭”。

  老小区的大量出租房也是影响防盗门安装的一大因素:不住在社区里的房东不愿平摊安装费用,房客更加觉得这笔钱不应该自己出。还有长期在外没法取得联系的户主也成了“反对者”。

  此外,也有一些人认为安装防盗门“没必要”,他们认为家中没多少财产或者小偷不大可能偷到自己家,所以不愿意为装防盗门掏钱。

  据邹耀棠介绍,老楼道的防盗门安装工作已越来越难做,明楼街道今年本计划安装400多个楼道电控防盗门,上半年只安装了100多个,还不到三分之一,最为典型的是徐戎社区,该社区2000多户居民如今只装了一扇楼道电控防盗门。江东其他街道的老小区防盗门安装情况和明楼街道大致相似,所以今年平安工程的防盗门安装任务比较繁重。

  警方称安装防盗门利大于弊

  到底楼道电控防盗门该不该安装?明楼派出所教导员盛云龙认为,老小区楼道在安装防盗门后防盗情况大不一样,利大于弊。据介绍,目前社区里的偷盗案大部分发生在老小区里,一些楼道在安装防盗门后,发案率大为下降。

  盛云龙说,现在的新建小区都是封闭式管理,楼道全部装有电控防盗门,老小区采取新小区这一做法后,虽然给居民生活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改变,但相比安全问题来说,还是值得的。

  (肖勇继东丽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