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欢庆成立5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47 人民网

  人民网临夏8月8日电今天,在美丽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彩旗飘舞,人海如潮。来自临夏回族自治州各县、乡数万名各族群众和海内外嘉宾载歌载舞,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热烈欢庆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5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祝贺临夏回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贺电中对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

的慰问。贺电说,50年来,临夏回族自治州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你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建设富裕、文明的家园,为不断把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位于黄河上游,甘肃中部西南面的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年11月19日,现辖一市七县:临夏市、临夏县、和政县、广河县、康乐县、永靖县、东乡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自治州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总人口195万,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多个民族,其中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6.7%,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回族自治州为主要居住地的两个少数民族。

  临夏回族自治州因大禹导河开启积石雄关,被誉为“大禹治水的源头”;因自古是“荼马互市”的重镇,被誉为“中国西部的旱码头”;境内有冠绝欧亚的恐龙足印化石群和古动物化石群遗址,誉为“古生物的伊甸园”;有融回族砖雕、汉族木刻、藏族彩绘为一体的特色建筑艺术,是领略民族建筑艺术的绝佳胜地;因各类彩陶密集出土,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是河湟花儿和洮岷花儿的主要发源地和核心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花儿之乡”。

  建州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临夏回族自治州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2005年全州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6.23亿元,与1980年的1.05亿元相比,增长了52.6倍。实现了村村通汽车、通广播电视,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全州各族人民真正享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

  临夏州委书记王玺玉高兴地说,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立足州情、艰苦奋斗,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临夏回族自治州州长马正录满怀信心地说,回顾过去,我们满怀豪情,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全州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借乘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春风,把这片沉积着灿烂历史的热土建设的更加文明、富强。

  州庆期间,临夏回族自治州还举办了“悠久临夏”珍贵档案史料展、“文化临夏”美术书法摄影展、发展成就综合展、名优特新产品展、大型文艺演出、专场文艺演出、焰火晚会、公演电影、全州花儿歌手大奖赛、州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同时,还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二期工程竣工开馆典礼、国道213线祁家大桥工程开工典礼、省道309线康临公路改建工程竣工通车典礼、临夏州医院门诊综合楼暨临夏师范综合教学楼竣工典礼,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自治州成立5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现了临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临夏的良好精神风貌。(李战吉阿旦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