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盐化工战略合作将下两局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唐婷

  本报8月7日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央企业进入湖南正在掀起热潮。7月底,中国五矿集团并购重组二十三冶,并表示5年内将陆续投入100亿支持湖南经济建设。这是今年与湖南签约的第5家央企。最新的消息是,亚洲最大盐业企业中盐总公司也在酝酿与湖南开展盐业和盐化工战略合作。

  可能重组株化集团

  实际上,早在一个月多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就率湖南省国资委等有关方面代表一行,在北京与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茆庆国就双方开展战略合作有关事宜进行了洽谈。据事后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站发布的讯息称,“双方达成了重要共识”。

  这些重要共识包括,双方加强战略合作,整合资源、产业、市场,实现双方在资源、技术、产品、市场、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中国盐业总公司加大在湘投资合作力度,湖南省政府则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双方均认为,湖南和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合作将是一项互利多赢的重大举措。

  在具体合作上,中国盐业总公司与湖南合作最重要的一步可能是重组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当天常务副省长肖捷与中盐“掌门人”茆庆国洽谈的重点内容之一。

  株化集团是我省最大的化工企业和中南地区最大的基本化工原料生产基地。中国盐业总公司与株化集团之间的产品有关联度,多年来一直有紧密的业务往来,产业、产品构成上下游关系。有消息表示,省政府已同意中国盐业总公司对株化集团进行资产重组,重组后由中国盐业总公司控股。

  酝酿整合湖南盐业市场

  中盐与湖南的另一项重要合作将在中国盐业总公司和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间展开。

  创立于1950年的中国盐业总公司,位居亚洲第一大盐业企业。到2005年底,公司总资产近80亿元,销售收入40多亿元。中盐总公司的目标是3-5年内建成世界一流盐业企业。而以中国盐业总公司为母体的中国盐业集团总资产已达240亿元,盐产量占到全国50%%以上。

  而作为湖南省国资委重点扶持发展的20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在国内盐行业也具备相当实力和影响力。2005年湖南轻盐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7.2亿元,实现利润1.47亿元,年末资产总值达到17.8亿元。双方正在酝酿中的此次合作细节尚不明确,但已知的信息是,省政府拟同意中盐联合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资产为纽带,整合资源,重组上市。

  业内较为一致的观点认为,中国盐业总公司和湖南轻盐集团所处行业和主营业务一致,双方联合重组有利于合理配置、充分利用湖南省盐业资源,维护食盐专营体制,进而推动全国盐行业的整合。

  另有消息表明,中国盐业总公司对湖南省内其他有关企业并购重组也有相当兴趣。

  □相关链接

  中钢集团将在未来5年内投融资50亿元左右,积极参与湖南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与湖南在冶金装备研发和制造、冶金矿业资源开发和利用、冶金原燃料及产品物流、冶金节能和环保等领域开展合作,大力支持湖南经济发展。合作双方以协议转让方式,由中钢集团出资3亿元收购整合衡冶总厂破产资产。中钢集团将在完成并购重组2年内,累计投入4至5亿元用于重组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等项目。

  中冶集团计划未来5年内在湘投资约50亿-100亿元,重点用于资源开发和利用、林纸一体化、高速公路建设、市政工程建设、国企改革重组等5大领域。在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中冶集团将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合作开发海外矿产资源;在林纸一体化项目合作领域,双方将采取两种合作方式;在高速公路项目合作领域方面,中冶集团有意参与湖南高速公路的建设与管理。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表示,“我省有色金属冶金加工、钢铁、工程机械研制、电力机车与越野车制造、林浆纸一体化等大批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极具产业承接能力。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靠大做强的战略选择,为中央企业等战略投资者进入湖南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