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拿“村长”不当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刘祖华

  村长,也就是一村之长,因其草根特性,故产生了“不拿村长当干部”的说法。

  可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别拿村长不当干部》中,小河沿村主任佟世才可没把自己不当干部,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小人物也能干大事,看来村官这个角色也不是好干的

,你还真别拿“村长”不当干部。有这样一个想农民所想、为农民办实事的干部,可真是咱老百姓的福气呀!

  不过,杭州市衙前镇明华村的农民就没这个福气了。佟世才正忙着为农民办实事的时候,明华村的支部书记陈关生却正在澳门豪赌,忙着为朋友和儿女“行方便”、“捞好处”:从2001年到2004年的4年时间里,陈关生挪用公款、受贿竟达4000万元,创下国内村干部涉案金额最高纪录(本报8月7日A7版)。而这些被挪用的“公款”大部分属于老百姓的“活命钱”!

  区区一个官不及品、连公务员都算不上的村支书,犯下的竟是涉案金额逾千万的“惊天大案”,正应了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的一个经典论断: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看来“村长”级别虽小,权力还真不小。用黄宏在小品中的话说,“村长”跟国家主席也就差了四个级别,权力还是相当大的。

  既然小小“村长”权力不小,村官的权力也就应该受到监督。可在这会儿,有关部门却真“不拿‘村长’当干部”了。村务公开、年度审计、年终考评都实行“‘村长’自治”了;监督部门一年到头不去村里走走;更有甚者,某些基层干部与村干部串通一气,充当村干部的保护伞,形成利益共同体。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缺少监督,“天高皇帝远”造就出一个“土皇帝”为所欲为了。“小官犯大案,‘村长’成硕鼠”的悲剧也就自在其里。

  托克维尔告诫我们:值得害怕的倒不是大人物缺德,而是缺德使人成了大人物。如此说来,咱还真不能不拿“村长”当干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