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玉昌:读书是为帮助更多困难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8 红网

  红网8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人在一开始一定需要别人的哺育,但是最终需要付出更多的回报,我觉得读书是为了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愿望,而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帮助更多更困难的人。”

  “我一直记得刚进怀化三中宏志班时,黑板上方贴的那个横幅:宏图寄党,志远为国强。这是我们的班训,也将让我们铭记一辈子。”19岁的夏玉昌相信,考上武汉大学是他

开始回报社会和曾经帮助过他的人的第一步,虽然完成这四年的学业对他来说,还有许许多多的困难和坎坷,还有怎么凑也凑不齐的学费,但是他始终充满了信心。

  家境贫寒差点辍学

  

  19岁的夏玉昌的家在怀化市辰溪县龙头庵乡,是村子最偏远的地方,说是家,其实是一座很简陋的房子,黑黑的木板,只盖好了一半,一家4口人就在这半边房子里生活,2亩1分田地里种了棉花和水稻,这是一家人生活的全部来源。

  夏玉昌的成绩一直很优秀,今年以理科611的高分被武汉大学录取,让人不曾想到的是,这样的好苗子曾经差点辍了学。

  夏玉昌回忆说,读初二那一年,弟弟也上了初中,可家里实在不堪两个人的学费,那一天,一家人静静地坐在屋里,良久无语,空气象凝滞了一样,“我无法剥夺弟弟上学的权利,即使我的成绩比他好”,忍耐良久,泪水终于忍不住夺眶而出,他冲了出去,绝望的喊叫“我不读了”,家里人一片心碎。

  后来学校了解情况后,减免了夏玉昌的学费,他才得以进入学校继续就读。

  现在18岁的弟弟在外打工,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干的都是一些重活苦活,收入也很低。想起这些,夏玉昌就心疼,他发誓以后要让弟弟也多学点知识,改善现在的生活。

  “到了宏志班以后,学校每个月都会给我们发伙食补贴,每个月200块钱,很多次我都想把这些钱寄给爸爸妈妈和弟弟,但是他们都不允许,要我在学校里吃好吃饱,这些我都不会忘。”夏玉昌说。

  进宏志班是我一生的幸运

  

  如果说之前读书对于夏玉昌家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那么,走进宏志班,成为夏玉昌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

  “宏志班是一个特殊的集体,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朋友,同学们有相同的出生、相似的经历,在感情上亲如兄弟姐妹。别的班的同学也从来没有因为我们的贫穷而看不起我们,相反,他们对我们充满了尊重和关照,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夏玉昌回忆起高中的生活,总是充满了感激:“我们班的同学没有能力交班费,就集体拣垃圾,那时,每到中午或晚饭后,我们就在校园里收废纸、酸奶盒、矿泉水瓶,有时几乎成为了学校的一道‘风景’,别的班级的同学没有笑话我们,他们还经常主动地把自己喝过了的矿泉水瓶送到我们教室里来,有时候还帮我们收集一些废品让我们拿去卖。这是我们相互表达友谊的一种方式。”

  只能用学业报答父母

  

  “为人子女,最难受的是看着父母为我们付出太多,而自己没有能力替他们分担。”一直以来,父母为支撑自己读书而艰难的付出,让夏玉昌感到内疚和心痛,“如果可以,我真的愿意放弃学业,打工赚钱让他们好好享享福,但是我知道,事到如今,我只能认真读书,用学业去报答他们。”

  家境的窘迫让身患疾病的家人只能默默忍受,父亲夏清曾患过结石,但只能整整十年大碗大碗的喝水,硬是把尿道扩充打下结石,夏玉昌说,父亲那一刻流了不少的血,而自己也如被玻璃划破了一样,痛彻心扉。

  母亲肖二妹几乎每一件衣裳都有五年以上的历史,上面缀着补丁和裂口,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抱怨过,每每想起来,夏玉昌心中就会隐隐作痛:“虽然她不说,但是我知道,当别的妇女装扮一新从她面前走过时,她的眼神里也会流露出羡慕,但是我们家拮据的生活让她连女性最基本的爱美之心也被扼杀了。”

  夏玉昌说:“虽然母亲现在不能穿漂亮的衣服,但是在我眼里,她永远都是世界上最美的女性,我今后要尽我的能力回报她,让她永远这样美丽。”

  “我要帮助更多困难的人”

  

  “一个人能够做出多大的成就,在于他能够背负多大的责任”。这句话蕴含的道理对于夏玉昌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夏玉昌说,作为宏志班的学生,他已经得到过不少帮助和关心,相比许多其他的人,幸运已经降临。人在一开始一定需要别人的哺育,但是最终需要付出更多的回报,或许我现在没有能力去付出什么,但有意念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行。

  “有人说读书就是为了挣钱,就是为了自己过得好一些,我对这样的说法并不完全赞成,长那么大,我经历了很多,也看到过许多比我更加困苦的人,他们比我更加需要帮助。我觉得读书是为了有能力实现自己梦想和愿望,而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帮助更多更困难的人。”夏玉昌说这些话时,坦然而真诚。

稿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