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半年求职毕业生超历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18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张婷娟) 近日,省人才市场发布上半年人才供求走势及下半年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显示,上半年,求职人数1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3.3万人。网上市场点击量149万次,与去年同比增长一倍,猎头市场也渐成气候。

  

  □上半年总结

  大学毕业生成求职主体

  

  求职趋势:应往届毕业生占人才市场求职群体60%左右。

  专家分析:近几年,每年都有毕业生当年没能就业,进入下一年求职大军。考研失利毕业生的加入,更使就业压力加大。

  

  在职求职者有所增加

  

  求职趋势:在职者约占总数24%。因具备工作经历,很受用人单位欢迎。

  专家分析:企业用人机制越来越灵活,加上人们“职业观”转变,职业选择空间加大,推动在职人才交流攀升。许多在职者想换工作,以便发挥自己所长,得到更好的待遇。

  

  国企分流人才受民企青睐

  

  求职趋势:国企改制、三年军队体制机制调整,使国企分流人才及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加入求职群体。

  专家分析:国企分流人才大多懂得一定企业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受到民企青睐。军队转业干部给求职队伍增加了新鲜血液。

  非国企成纳才大户

  

  需求趋势:上半年在省人才市场招聘的非国有单位占招聘单位总数的93%,国有单位仅占7%。(详见表三)

  专家分析:非国有经济快速发展,非公企业成了吸纳人才“大户”。今后很长时间内,非国有制企业仍将是人才就业主渠道。

  

  人才高消费得到摒弃

  

  需求趋势:上半年,招聘学历要求大专及以下的占总招聘数34.6%,足见专业对口、学历适中、能力突出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单位选才的新标准。

  专家分析:企业已经不再盲目追求高学历,能力和经验变成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尺,大多数单位选人用人趋于理性务实。

  

  计算机人才“冷热两重天”

  

  需求趋势:计算机类人才高居上半年求职榜首,一般计算机人员明显供大于求,供需比7:1,超饱合。而有一定软件技术研发经验、精通一两种程序设计语言的高层次计算机研发人才却供不应求,长年短缺。

  专家分析:任何一个专业都有发展、成熟期,计算机行业已趋向于成熟,选择此专业学习应慎重,或者进行差异化竞争。

  

  □下半年预测

  外地企业将成市场常客

  

  据预测,下半年应届毕业生进场人数将超过历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人才流动,现有企业人员中一部分将频繁光顾市场。

  外埠企业也将成为人才市场常客。我省储备的韩、日语人才近年已吸引相当数量的外埠企业,预计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韩日企业集中的地区,下半年对我省韩、日语人才的需求将增大,对其他短缺专业人才将展开新一轮争夺。随着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相当数量的民营、外资等尤其是新组建企业,将成人才“集中营”。

  上半年求职、招聘前十行业

  求职方

  1.计算机与应用

  2.文秘

  3.财会

  4.营销

  5.企业管理

  6.机械

  7.医药

  8.外语

  9.法律

  10.教育

  前十专业求职人员占总数69.1%

  招聘方

  1.营销

  2.管理

  3.计算机软件

  4.机械

  5.策划

  6.建筑

  7.外语

  8.医药

  9.财会

  10.物流

  前十专业占需求总数81%

  上半年求职人群构成

  其他人员16%

  在职人员24%

  大学毕业生60%

  上半年招聘企业构成非国有单位93%

  其中有限责任制企业60%

  民营企业 15%

  股份制企业10%

  外资企业4%

  合资企业4%

  有单位占7%

  其中国有企业4%

  事业单位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