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机构必须成为节能的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0 温州新闻网

  根据“十一五”规划要求,今年我国单位能耗要降低4%左右。而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炎炎夏日,节能成为比天气更热的一个话题。近日,新华社一则报道的题目就叫: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节能?而在节能的话题中,政府节能又成为一个不能回避的热点。

  人们关注政府节能,不仅在于其在全社会巨大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还因为政府本身

就是耗能大户,节能潜力巨大。据新华社的这则报道说,我国政府机构的能源消费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而政府机构节能潜力为15%到20%。但是,在办公自动化设备相当普及的今天,公务员、职员日常工作中关闭电脑主机后不关显示器、打印机等电器设备电源开关的现象十分普遍,由此造成了大量能耗,产生“在家节能在办公室不节能”的普遍现象,也使百姓对于节能重要性的认识大打折扣。

  其实,一些政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节约意识淡薄,资源过量消费行为明显,是有着制度根源的。在我国,政府机构一直都没有能源使用方面的定额限制和定额管理,基本上是节能监督工作的“盲区”。显见,政府机构的节约既需要依靠道德自律,更有赖于制度建设,即从制度上消灭政府机构的节能盲区。而把节能上升到更高的层次看,由于既缺乏基本的“经济理性”约束,又缺乏对权力的约束,一些地方政府围绕政绩追求、“形象工程”制造的资源、能源浪费才是最可怕的。正如专家所言,诸如此类或显性或隐性的浪费如果不切实改变,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的节约会显得苍白无力。政府不但要带头节能,更是推进节能社会的第一推动力。毕竟,节能社会不是也不可能是老百姓个人的选择,而是国家一种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的选择。政府拥有制定政策的权力,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导向,影响整个社会的节能行为。如此说来,政府鼓励什么限制什么,以什么样的有效手段来鼓励和限制,就变得至关重要。

  拿节能灯的使用来说,好处说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就是推广不开?我国年生产节能灯为10亿多只,80%却用于出口,这绝非单纯的外国消费者节能意识更强的缘故,发达国家节能搞了多年,相关制度、政策比较完善、系统,补贴比较到位也是重要原因。其实,一般来说,无论怎样的节能措施,一旦到消费者那里,首先都会算账。“节能”而不“节钱”,人们也就难有节能积极性。既然,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12亿只节能灯,其节电效果相当于新建一个三峡工程,这巨大的外部效应表明,政府在号召全社会节能的同时,拿出真金白银,把各种节能优惠政策真正补贴到消费环节上,让老百姓享受到“节能”又“节钱”好处就是值得的。

  当我们的各级政府把节能不仅仅当作口号,而是真正从制度上消灭政府机构的节能盲区,又在战略和政策的制订,在各项政策的配套、执行,在社会的动员和组织实施等方面做好时,改变全社会的节能习惯,向节能社会迈进将大有可为。

  来源:《大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