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强则山东强 青岛:昂起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5 青岛新闻网

  “十五”的最后一年,对于青岛来说是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年份。这一年,青岛市的生产总值增长16.9%,达到2695.5亿元,首次跨入全国城市前十强,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这个数字进一步巩固了青岛在山东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也为这座城市实现其“全国重点中心城市、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既定目标增加了一枚有分量的砝码。

  山东共识:突出发挥青岛龙头带动作用

  “青岛强则半岛强,半岛强则山东强。”山东省省长韩寓群的这句话,反映了山东省决策层对青岛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近年来,山东经济有没有龙头、谁是山东经济的龙头,在山东的官方及民间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看,青岛以占全省8%的人口、7%的面积,完成了占全省14%左右的生产总值和工业增加值、40%左右的进出口额和利用外资额,成为山东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最具

竞争力的城市,无疑具备了作为山东经济发展龙头的潜质和基础。

  但也有一种意见认为,同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内其他地区的龙头城市相比,青岛的综合经济实力仍有差距,在本区域中的首位度还不够高,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有限。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青岛仅仅被称作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龙头”。

  从2002年开始,山东省将建设山东半岛城市群作为一项重大战略进行研究并付诸实施。在2003年和2005年相继出台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青岛被列为半岛城市群8城市的龙头;在稍后启动的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青岛也被列为主体城市之一。

  2004年的山东省“两会”上,省长韩寓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青岛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强调发挥青岛的龙头带动作用。此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都延续了这一提法。

  2005年5月底,山东省委、省政府在青岛召开高规格的“突出发挥青岛龙头带动作用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张高丽、省长韩寓群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我国区域性经济中心、对外开放的重要基地、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充分发挥在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此后,一系列针对青岛的扶持政策陆续推出。据了解,除了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积极向青岛及半岛地区倾斜外,山东省还将国家政策调整后上收到省里的管理权限下放给青岛,赋予其绝对宽松的自主发展权。

  2006年通过的山东省“十一五”规划纲要,亦将突出青岛龙头地位作为“十一五”区域发展的重要方略之一。

  可以说,青岛龙头地位的确定,理顺了长期以来特别是1986年青岛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以来,它与省内其他城市之间的微妙关系,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传统行政区划的藩篱,使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更趋清晰、合理,也更富活力和竞争力。

  以半岛地区各城市为代表的山东各地迅速作出反应,寻求同青岛经济的对接与融合。毗邻青岛的日照表示要“主动接轨,甘当配角,实现共赢”,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接轨青岛工作办公室”;潍坊市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发挥与青岛地域相邻近、交通便捷的优势,加强与青岛等东部沿海地区的合作;威海所属的乳山、烟台所属的海阳等市也纷纷打出“青岛牌”。

  青岛定位:“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

  按照一般规律,一座城市要担当起区域发展的龙头,至少需要符合两个要件:一是它的块头足够大、实力足够强,在本区域的经济首位度(即主要经济指标占区域总量的比重)达到20-30%;二是它的城市功能和产业层次相对于区域内的其他城市应当更高,这样才能形成带动辐射作用和错位发展的态势。显然,目前青岛在这两方面的底气都还略显不足。

  就前一方面而言,青岛的经济总量仍远远不及长三角的上海、苏州和珠三角的香港、广州、深圳,在本区域内占的比重也比这些城市低。就后一方面而言,青岛的产业层次偏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一些产业与周边城市雷同,存在着事实上的竞争关系,难以形成产业拉动;在最能体现龙头城市带动作用的现代服务业领域,青岛不仅明显滞后于其他发达地区的龙头城市,其金融保险业占GDP的比重甚至比山东省平均水平还低。

  2004年11月,青岛市委召开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把青岛建成“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目标。这两个新的城市定位,恰好从上述两方面点明了青岛强化龙头地位的努力方向。今年实施的青岛市“十一五”规划纲要,确认了这两个新定位。

  在今年7月当地电视台主办的一次“市民议事厅”节目中,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和青岛市市长夏耕首次就“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内涵向市民进行了解读。

  杜世成说,“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就是经济实力应保持在全国的前十名,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都有较高的地位;“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则意味着,在世界范围内,不是因为城市多么大而知名,而是因为它的特色而知名。

  据悉,围绕实现“全国重点中心城市”的目标,青岛将着力建设好四大工业基地、六大产业集群和五个中心。四大工业基地,就是在家电电子、石油

化工、汽车机车造船、新材料四大领域,建成国内同行业中主要的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全国知名品牌企业,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六大产业集群,是指全面建设家电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石化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
集群、造船产业集群、港口产业集群;五大区域性中心,即尽快形成区域性航运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服务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围绕实现“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目标,青岛将重点在港口、旅游、海洋三大特色经济上做文章。

  为了进一步完善与龙头地位相适应的城市功能,青岛还大手笔地调整城市总体布局,确立了“(青岛、黄岛、红岛)三点布局、(沿滨海公路)一线展开,(七大)组团发展”的城市框架。在老城区建设CBD,完善商务、文体、会展、旅游、休闲等设施,构建辐射山东半岛地区的商务服务中心;在胶州湾西岸的黄岛,依托前湾港,建设重化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商贸物流基地;同时,加快推动各郊区、县级市及重点镇的发展,构筑由中心城——卫星城——小城镇组成的职能互补、协作配套、整体发展的大都市体系。

  未来的胶州湾,将变成被青岛环抱的“内湖”;未来的青岛,将由以往偏居一隅的半岛型城市变成一座海湾型城市,真正具备龙头城市的风范。(车海刚 李小千 陈凌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