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个散发着臭豆腐气味的西方“汉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00 光明网
姜伯静

  据称是中国第一部三维动画的大制作《魔比斯环》诞生了,在8月3日同望穿了秋水的动漫迷们见了面(8月3日潇湘晨报)。这个据说耗用了上亿元的宝贝吊足人们的了胃口,但真正与大家见了面后却让人反胃,活脱一个披着中国外衣的外国怪兽,就像一个散发着臭豆腐气味的西方“汉堡”。

  说是中国动漫,但除了钱可能是中国人出的以外好像跟中国人没有太大的关系。看

看它的“包装”,也就是“面皮儿”,导演是法国的大师,监制是美国的精英,创意是外国的思想,只有那几下被人们玩滥了的“踢腿”动作还有些中国的味道。里面的人物除了叫西蒙就是叫杰克,一个张三李四也没有,真让人奇怪它为什么叫中国动漫,还不如叫中国进口的好莱坞动漫。

  中国影视界缺乏想象力早就不是新闻,这次不知道有没有中国人出主意,反正这个“馅”的外国创意颇给人一种“随俗”的感觉。故事情节是把《魔戒》的“魔法灵幻”与《哈姆雷特》的“篡位”混在一起,人物形象是把《星球大战》里面怪模怪样的造型从新组合了一遍,主题则是《纳尼亚传奇》的翻版,如同中国饺子里的“三鲜”馅。也许是我们请错了人,也许是人家糊弄咱们(一亿人民币连两千万美金都折合不了,人家能有多好的创意),反正这个“馅”既没有中国的味道,又达不到外国的水准。

  不像中国的东西也行,你请个外国厨子来他怎么也捏不出中国的饺子,做个大汉堡也可以,但咱们不能非得加上中国的“特色”。功夫是中国人的招牌菜,但不能随便用,尤其是用在外国人身上的时候。你看引领了一个“潮流”《黑客帝国》里的动作设计,那是为外国人量身定做的,所以看着舒服。你让《黑》里的人物都用成龙或者李连杰的动作,那肯定会不伦不类。再看咱的这个动画大片,既然连人物都是外国人了,也就没有必要再把“生硬”的中国功夫加上去了。但恰恰相反,我们偏偏把这个不适合洋人耍的动作加在了洋人身上。就如同在一个味道本来就差点的汉堡里加了一块臭豆腐,不用说吃,闻了都让人恶心。

  香港的武侠我们学来了,于是眼前全是说着普通话的“港片”;西方的“魔幻”我们也学来了,于是《无极》飞上了天。这次洋“厨师”亲自来给我们示范,不知我们会学到些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