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探亲两年被销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04 信息时报

  

泰国探亲两年被销户
盘先生向记者出示他原有的户口本及公安部门近期为其出具的“常住人口个人资料”,在备注一栏打印着“2001年5月4日因夫妻投靠随带小孩迁往泰国”。时报记者 何建 摄时报讯(记者 段一鸣)今年49岁的盘锦强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但因为其在2000年至2002年期间到泰国探亲,户籍竟被当地派出所注销,而他的房子已经变卖,户籍没有接收地,他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黑户”。近一年来盘锦强为此奔走于广州市的各个部门均无果。无奈之下他拨打了市长电话,现在经过多方协调,他的户籍总算初步有了个挂靠地。

  没了户口找工四处碰壁

  “我的户口在2001年就被注销了,但我直到到办证中心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竟发现自己成了个没户口的‘黑户’。”盘锦强告诉记者,2005年9月10日他到海珠办证中心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发现自己的户籍竟被注销了,而他原有的身份证也在不久之后遗失。近一年来他找了多份工作,都因为是“黑户”而多次遭拒。现在他只能靠卖卖报、给一些餐饮档口厨房帮帮工赚点生活费。记者看到,南华西街派出所的销户证明上写着:“2001年5月4日因夫妻投靠随带小孩迁往泰国。”海珠区公安分局为其开出的证明上写着:“2000年至2002年期间下落不明被注销户口。”

  据了解,盘锦强2000年2月曾到泰国探访其身患重病的表姐,而这一去就是两年,2002年10月他返回广州之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户籍已因出国探亲而被注销,2004年3月,他还因与人斗殴被送往劳教一年多。因为没了户口及身份证,盘锦强一年来曾多次奔走于民政、公安等多个部门,但得到的答复却是:要恢复户籍必须要有落户地址,而他的原住房却在2003年因治病缺钱而卖掉了。

  曾有相关规定可注销户籍

  盘锦强即将绝望时,7月5日他试着拨打了市长热线。副市长王晓玲针将其所反映的问题转交给市公安局及民政局,8月4日他终于接到了海珠区房管局的通知,准许其将户籍挂靠在龙凤新民街9号,目前正在办理入户手续。

  盘锦强的户籍怎么会莫名被注销?记者咨询了广州市公安局户籍管理处。该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03年之前确有出国或出境一年以上注销户籍的规定,盘锦强可能因此条规定而被注销了户籍。如果市民遇上盘锦强类似的情况,应当及时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恢复户籍的手续,如果暂无落户地址,可暂落亲戚朋友家,以免沦为“黑户”。

  (报料人:盘先生 奖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