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士数量不达标是医院算盘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07 信息时报

  广东省卫生厅日前答复政协委员有关提案时表示,到2010年,全省医院注册护士数量将达到相关标准规定。令人不解的是,增加护士的呼声已历时多年,社会上也积存大量护理专业毕业生,为何护士数量“达标”还要等候4、5年,而不具护理资质的护工却能大量在医院混岗?

  无他,减少护士可以节省开支,而护工的费用是由病人支付的。这暴露出病人权益

在目前普遍遭受侵害,因为护士数量与病者康复质量是成正比的,减少护士意味着病人的康复得不到正常保障。因此,为了尽快让护士达标,维护病人的护理权益,必须立例清理护工。

  护工没有卫生行业标准的上岗证,不具护理资格,属“黑工”无疑;护理是医疗的一部分,病人花钱买医疗,医院就须提供足够的护理服务,而不能用护工来以次充好;在正常护理费之外另收护工费,有“分解收费”之嫌;护工往往是硬性配给,病人不能自带护工或拒用护工(不少护工干的只是打饭扫地和清倒二便),等于强制消费;不少护工由企业承包,医院“抽水”,与病人之间关系不清、责任不明。广州某医院就有护工出了问题后无人担责......凡此种种,护工的合法性和对护理工作的不利影响,有必要作重新审视。

  事关病人健康的事不能慢慢来,而招聘护士相对来说比招聘大学生要容易。为了不让目前可以做到的事拖到遥远的将来,首先必须立例把护工清理掉,为护理工作的标准化扫除障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