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海啊!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27 新闻晚报
□撰文 番茄蛋汤

  很多人对这家店的评价,众说纷纭,有好有坏。我个人觉得很难评论,厨师、服务员心情好呢,什么都好;心情不好呢,就很难说了。

  每年这个时间,他们都会搞点农家菜玩玩,记得去年是以浙江附近的农家菜为主,多好吃也谈不上,图个新鲜罢了。

  今年好像有很大的变化,不单单有新鲜可图,很多东西确实是花了心血找到的,味道也的的确确可以用“好吃”这两个字表达。

  我很少毫无保留地夸奖一个菜,或一家饭店。批评也留有余地,表扬也恰到好处。批评过头可能会被人打,表扬过分觉得对不住自己的良心。

  这次全农家菜的风格接近海边,范围一直要到福建。找到的东西有平时知道的,也有不知道的。像目鱼干,平时家里还经常烧烧肉,用一般的目鱼味道已经是很好了。但这次尝到的目鱼干一看到就觉得敦实,有点像隔壁的小胖子,胖嘟嘟。好的目鱼烧肉,应该是鱼中有肉味,肉中有海鲜味,目鱼结实不失细腻,五花肉酥而不烂,相辅相成,这是至高境界。要达到这样的境界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精确的火候控制。虽然这家店的这道菜没有达到最高88楼,但原料的新鲜弥补了一点,起码可以到80楼。

  说起鱼饼,我去过温州,那边有两个东西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其中一个就是鱼饼。这次尝到的鱼饼的来源是温州附近的金乡。据说当地人用新鲜的马鲛鱼现做的,味道自然很好。吃到的金乡鱼饼虽然不是最现做的,但在上海能够吃到已经是很不错的一件事了。温州还有一个东西是跳鱼,可惜这里没有。

  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到晒成干的花菜,口感照样那么脆,还有香味,配上三林塘的肉皮,用小火煨制,口感清香,是一道地道的农家小菜。而芋头、番薯是一种极普通的原料。在农村家家户户都种植,就是这种普通原料,经烹调,加上酸甜酱变成了一道口味独特的菜肴,值得一试。

  每次到海边总归会买一些鱼干回来吃吃,购买地大部分在市场,很少有机会到渔民家里去淘些好货色,活到老学到老,这边几个从渔民家里收来的冷菜让人吃个新奇,马面鱼干和乌印鱼干也是第一次吃到,两种做法一样的东海鱼类,口味截然不同,马面鱼主要吃它的自然鲜美,而乌印鱼干吃起来有点接近晒干的裙边,很有粘性。

  虽然腌腊的东西据说不是很健康,但好吃的东西真的抵御不了,适当吃一点应该没什么大问题。鸭下巴选用农家最古老的腌制方法,只放盐、花椒、自制白酒腌制入味。然后放在屋檐下风干,是农家款待客人的好菜。

  最后来个海味南瓜糕,我可以打包票,大部分人一定没有吃过,有吃过的,我也没有办法。■店名:海鸥坊地址:滨江大道2852号(滨江花园内)电话:58797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