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27 新闻晚报
□草木枯荣

  若不是沾了市民音乐会票价优费的光,如我这等外来打工族,是不大可能去买昂贵的票子,走进如东方艺术中心这样高档次的文化场所,去观看、聆听由上海爱乐乐团这样高水平乐队演出世界经典圆舞曲与波而卡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以前只是在电视里看过,我比较喜欢民乐,也能颇有兴致地把民乐演出从头看到尾,但观看经典圆舞曲演出却是第一次,至于什么是波尔卡,说不清楚。真的,坐在音

乐厅里,第一次身处如此高档的艺术场所,感觉自己不像观众,而更像演员,像一个初登舞台的演员,怀着期待、激动和不安的心情等待着演出开始。

  《春之声圆舞曲》是演出的开始曲,也是演出曲目里我最熟悉的一支名曲。提起曲名,我脑中立刻回响起这支曲子的主旋律,绝对是春天生机勃发的氛围,接下去的几支曲子不是很熟悉,由于解说员的现场解说和介绍,我们也就能很快理解这些陌生曲子。最为难能可贵的是,解说者不仅对音乐内涵、作品背景做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简介,还把乐团的各种乐器组成和担任的角色,做了详细介绍,让我们这些门外汉非常形象地学习并掌握了音乐知识。

  印象最深的是对《雷电波尔卡》曲子的介绍,不仅让人明白了什么是波尔卡,还告诉我们波尔卡曲子的节拍特征,并特地向我们指出是哪个乐器模仿了雷声,而闪电又是借助哪两种乐器表现的,真的是开了眼界,长了知识。

  演出当中,指挥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调节了现场气氛,也让现场观众在听此类高雅音乐的时候,不会有“审美疲劳”,这或许才是市民音乐会的独特之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