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离任“环保审计”值得期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3:42 正义网

  今后山东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将和环保责任挂钩,在职务晋升、评优创先、代表推选等方面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山东省政府日前公布的《山东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环境事故,包庇、放任、纵容环境违法和干预环境执法、监管不力的党政及部门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并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环境保护审计制度。(《中国青年报》8月8日报道)

  最近几年,随着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日臻完善,干部离任审计已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法定程序,通过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的建立,既为国家挽回了损失,同时也拯救了不少的干部。实践证明,干部离任审计是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进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它在中国审计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然而,这几年的干部离任审计还只是停留在经济审计的层面,环保审计还是个新的课题。当下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这几年很多地方的领导干部的生态环保意识十分淡化,致使出现了只重视经济增长速度而忽视环境保护的急功近利式的发展观,很多地方的GDP的快速增长是以高能耗、高环境损失为代价换来的,致使GDP中充满了大量的“污染因子”,为此不少有识之士发出了要“绿色GDP”的呐喊。

  治理环境污染是国家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地方也好,国家也好,如果GDP中含有过量的“污染源”,这样的GDP就十分让人担心。从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态势来看,有些地方只注重GDP的高增长率率,却不注意GDP中的“绿色成分”的多少,有的地方甚至不惜引进高污染的项目来促进GDP的快速增长。这种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发展观无疑是一种杀鸡取卵的发展观,表面上看,地方经济是上去了,可这种经济发展是以环境为代价换来的,在若干年后,这种急功近利的短期效应的负作用就会显现出来。到那时,为治理环境而付出的代价将是沉重的,这一点不容置疑。

  这次山东省将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将和环保责任挂钩,在职务晋升、评优创先、代表推选等方面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并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环境保护审计制度,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制度设计。干部离任审计只审计经济责任不行,还必须审计这些领导干部在任内的“生态账”,只有经济责任和环保责任都“清清楚楚”后才“放行”,这对我国的环保事业将是十分有益的。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开展领导干部离任时的环保审计还只是个开始,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尤其在离任时的审计时还有很多工作要细化,但不管怎样说,山东省的这种做法具有开创和借鉴意义。干部离任进行环保审计,无疑是领导干部的另一道“紧箍咒”,它对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对国计民生的长远发展,都有着一种警示和激励作用。但愿这项领导干部离任进行“环保审计”的制度能够在全国及早推广。

作者: 李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