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研究生质量下降”的因果倒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02 正义网

  北大公布近期教育研究成果,研究者对全国97所普通高校、20个研究所的千余名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在研究生教育现状调查中,有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下降。(《北京娱乐信报8月7日》)

  在中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批量生产的当下,上述数字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高等教育的现实。但必须看到的是,“研究生质量下降”是结果而不是原因,研究生群体不应该承担造

成这种现状的主要责任,不能将他们作为研究生教育失败的替罪羊。相反,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是当前研究生教育模式转变的受害者:研究生教育本科化的操作模式不可能不带来质量降低的苦果。

  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下降,虽然在一个侧面证明了教育参与者的基本态度,以及在某种程度上与社会共识的契合,但需要注意的是,导师质量的下降和导师指导质量的下降,也是研究生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目前,很多学校为了达到扩招的基本数字要求,加快晋升职称的步伐,将很多不具备学术能力的导师推向了前台,只要是评上副教授的人员就可以指导硕士研究生的做法,无形中降低了导师的质量。同时,一些具有学术能力的导师因为忙于自己的学术事业和学生数量的急剧增加,不愿或无瑕指导学生,师生之间的交流减少降低了指导质量的下降。

  可以肯定,如果对事情进行反向调查,研究生对导师的满意度会更低。在某种程度上讲,如此多的硕导和博导认为研究生质量下降,不能只是在表达完自己的意见后再也无所作为,而是应该身体力行地为提高研究生质量尽心竭力。当然,导师也不应该为研究生质量降低承担全部责任,体制性的因素起到的作用更为关键,比如调查中反应的研究生招生录取中存在诸多弊端、研究生培养中缺乏激励研究生创新和进行自由探索的机制、研究生培养层次、培养类型与培养目标的宏观设计混乱等问题。

  因此,改善研究生教育质量固然需要导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但根本因素应该是研究生教育的主管部门和高校从制度设计上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否则,不断上演的导师和研究生之间互厌的体制性结果,将会更深刻地伤害到研究生教育的现在和未来,无疑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根本性建设。

作者: 北平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