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援藏干部工作侧记:在世界屋脊上抚拥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8日电 题:浙江援藏干部工作侧记:在世界屋脊上抚拥蓝天

  作者陈海明

  望着越来越小的拉萨,望着渐渐远去的青藏高原,坐着行驶在刚刚开通的青藏铁路火车上的范龙飞噙满了泪水。再见了,拉萨!再见了,阿里!

  8月1日,“热烈欢迎范龙飞同志援藏凯旋”的巨大条幅在萧山机场候机厅显得格外瞩目,鲜花静静地等待着英雄的回归。这是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迎接中组部、国家电网公司派出的援藏干部范龙飞的一个场景。

  两年的援藏生涯使得他显得更加黝黑,范龙飞告诉迎接他的人群:“通过两年的生活,我才真正理解艰苦、寂寞的深刻内涵,体会忍耐、奉献的真实涵义。但对于这次援藏我一点也不后悔,它使我的精神得到了升华,是值得骄傲和珍藏的。”

  别人能生存,我肯定也能生存

  2004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要求浙江省电力公司派员参加援藏工作,而报名时间仅仅为两个小时,当时身为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的范龙飞沉思后,毅然下了决心参加报名,他说他要把内地优秀的管理经验、管理理念和方法带到西藏,带到西藏阿里地区最贫穷落后、海拔最高的一个县。

  当年逾八旬的老母得知范龙飞要远赴西藏时,她流着泪给范龙飞打了电话:“儿啊,我们这儿是天堂,你怎么要去西藏佛国啊。你就不要去了,家里还需要你的照顾,孩子不能没有你啊!”泪涟涟的妻子一直重复着一句话:“你一个人去,千万要注意……”可范龙飞咬咬牙,硬下心肠,于7月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从富庶的浙江杭州来到了遥远诨厚神奇的西藏,来到了阿里措勤,开始了他人生旅途中新的体验。

  阿里地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23人,是中国地理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级行政区。措勤县,一个海拔近5000米的纯牧业县,是全西藏海拔最高的三县之一,交通最不便利,经济最落后。整个县城,不长一棵树,就连吃的蔬菜、粮食都要从几百公里、上千公里外的日喀则、拉萨等西藏大城市运来,日常用水则要下井20米方能打到。吃的是风干的生牛肉,喝的是酥油茶,睡的是简陋的家。面对生活的巨大反差,范龙飞凭着“别人能生存,我肯定也能生存”的决心和毅力,树立了内地干部的光辉形象。

  第一次从拉萨到阿里措勤时,范龙飞沿着随时可能翻下悬崖的土路,坐了6天6夜的汽车,翻过三四座海拔5000多米的高峰。沿途山高、路窄、坡陡、弯多、谷深,藏人走这条路,都难免会产生高原反应,更何况是第一次进藏的人,范龙飞一路上吐的全是黄汁。

  可一到了措勤县,目睹了当地与沿海地区的巨大反差后,范龙飞觉得自己身负的责任重大,也更加坚定了要在阿里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他说:“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两年短暂的时间里,向党和阿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对范龙飞而言,忘我的工作仿佛是一剂良药,尽管高原环境恶劣,心跳高达110次/分钟,但满腔壮志的他一接触工作,就变得干劲十足。他把浙江省电力公司、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带到了西藏,带到了阿里措勤。

  当一名好官,群众就是我父母

  担任阿里行署副秘书长、措勤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范龙飞明白,把人民群众当作是自己的父母,是当一个好官的先决条件。为此他深入了解当地人民群众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问题,实现他们的愿望,让当地百姓逐步过上了好日子。

  孔繁森在阿里工作期间,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在这种条件下工作,就是在这里睡觉也是一种奉献。在阿里,空气中含氧量只有沿海地区的百分之三十,最不舒服的就是由于高原缺氧而引起的头晕,思维也会变得缓慢,哪怕是平时走路,也仿佛背上了五六十斤重的东西。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范龙飞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一有时间,就跑到边远牧区了解情况,措勤县的四乡一镇都跑了好多遍。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范龙飞向国家电网公司积极申请,争取到了21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资金。由于措勤县县长因病缺位,范龙飞就密切配合县委书记格桑朗杰工作,与县政府其他藏族同事商量后,用部分资金为措勤县四个乡各建起了一所学校、一个卫生所,给予特别贫困的牧民以资金上的援助,帮助他们发展牧业。如今,牧民脸上绽放健康的笑容,高原上传来琅琅的书声。

  作为一名从沿海地区来的援藏官员,范龙飞说,光给西藏地区资金援助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帮助当地官员提高管理水平。在他的协调努力下,国家电网公司出资邀请措勤县的官员赴内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2005年,他还为措勤县筹资引进了一套先进的广播电视接收设备,更换了因灾难而瘫痪的设备,使当地居民重新听到了广播,看到了几十个频道的电视节目。

  在了解狮泉河水电站发电后的水直接流掉不再利用的情况后,范龙飞结合地区的供水现状和当地经济状况,给阿里地委书记写了一份建议书,提出在水电站下方建自来水厂和矿泉水厂的想法,提高地区的供水能力,增强地区的经济实力,目前该方案正在实施中。

  两年的时间里,范龙飞在加快地区基础建设、改善牧民生产生活、发展文教卫生事业、提高官员管理水平等方面作出了有效的努力,使得措勤县的面貌有了质的飞跃。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洛桑顿珠充分肯定了范龙飞的工作,县委书记格桑朗杰说:“范龙飞副县长顾大局,不计个人得失,为措勤县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个电话,挽救了他一条命

  在援藏的历史中,有很多人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高原,献给了西藏;在阿里工作,不仅代表着透支健康,更透支着生命。然而,心中装着党的信任、装着阿里措勤人民的期待、装着浙送人的嘱托、装着家人的叮咛,范龙飞还是义无返顾地投入到那片他双脚触及过、目光注视过、心灵感知过的热土中。

  2004年8月14日,措勤县召开第一届文化节,四乡一镇所有村民拥到县广场参加活动。时值艳阳高照,紫外线也显得格外嚣张,可范龙飞硬是在讲台上坐了整整一天。一天下来,他的手上、手臂上、脖子上全部起了水泡,可他咬牙坚持了下来。第二天,这些地方均脱皮了。如今,四十余岁的范龙飞手背上却都是点点老年斑。

  2006年6月21日,阿里地区天气突变,骤然下起大雪,空气中含氧量急剧下降,连日来咳嗽不止的范龙飞感觉身体非常不适。但在顽强的毅力下,他还是坚持完成了日常办公,回到宿舍。来不及脱下衣服,他就躺到了床上,此时的他已经脸色苍白,嘴唇泛青,渐渐地失去了知觉。氧气包就在离床不远的桌子上,可他连去拿氧气包的意识也已经失去,慢慢地,他睡了过去。时间在一分一秒中流逝……

  “叮铃铃……”一个藏民的电话唤醒了沉睡中的范龙飞,他下意识的拿起了手机,这才意识到刚才失去知觉的可怕,也正是这个电话,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措勤县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要求范龙飞到拉萨治病,可他坚决反对,他说:“我马上要离开这片热土,我想为这里的人民多做点事,再说身体没什么大碍,吃点药,挺挺也就过去了。”但由于呼吸道感染加上强烈的高原反应,他的病情越来越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25日,新上任的县长亲自“押送”范龙飞赴拉萨治病。

  2006年7月20日,当听说范龙飞要走的消息后,措勤的藏胞纷纷前来送行,他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端上了醇厚的美酒,噙着眼泪唱起了那首歌:“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它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