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商品房不会因实行廉租房而出现价格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24 中国新闻网

  漫画:权衡-为何不见廉租房中新社发 任士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种种迹象表明,廉租房很有可能很快就会实施起来。也许今后,经济适用房不再会是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的主导方向,大家会把更多目光投向廉租房。

  中国人常把衣食住行提到首要位置,没法规避,而且住房不同于家里常用的电视机,它是生活必需品,再困难的人家都需要有地方住。事实上,廉租房早已是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不光是中国的香港地区,许多国外地区也采用这样的方式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虽然廉租房政策是由地方政府主持,但地方政府不可能演变成地产开发商。政府推行廉租房是为了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是社会保障的一部分,其间没有什么利润,仅是福利和保障。而且这一举措的推出也影响不到房地产市场。之所以称为廉租房,当然要便宜,不够的费用肯定需要政府补贴,如果量太大,相信地方政府的财政也没有那么大的资金力量。实际上,我相信很多地方政府对此都不会有太大的兴趣,毕竟是赔本的买卖,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是中央政府的硬性规定。

  说实话,这样的比例肯定不大,虽然前几年地方政府卖地的资金不少,但随着一些措施相继出台,加上土地越来越少,相信这类资金以后不会太多。既然比重小,能够得到解决的家庭也很少,相应条件要求也会很高,我估计并不是下岗工人就都可以得到廉租房的。

  因为廉租房没有盈利空间,不是商业行为,仅是保障性举措,将来廉租房同商品住宅是两根同时向前发展的平行轨道,对房地产市场不会形成冲击。商品住宅依然是房产市场的主要角色,普通家庭还是要依靠市场行为来解决住房问题的。

  今后,随着地方财政力量的壮大,廉租房规模也会扩大,但也绝对到不了取代商品住宅市场的地步。商品市场还是解决城市居民住宅的主要渠道,商品住宅不会因为廉租房的出现而有价格下跌现象,而且我认为,房地产的商品价格指数不会放入廉租房的价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尹伯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