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究竟该不该买房?业内预测下半年京城楼市或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32 中国新闻网

  2006年7月22日,据国家统计局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7%,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半年上涨5.6%,涨幅回落3.3个百分点。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进入8月,北京楼市调控氛围依然浓重:限价房用地即将入市,二手房交易的个税与过户挂钩的政策开始实施……一系列调控政策在打击了投机行为的同时,也让不少购房者加入“观望”行列。近日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萎缩,令下半年的北京楼市更加扑朔迷离。

  专家表示,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及市场炒作者的减少,国内房地产市场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都是一个居民居住消费的市场,而不是一个投资者的市场。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会发生很大变化,一些房价炒得离谱的地方自然也就会向市场理性回归。

  “我究竟该不该现在买房子?”一位在北京一家报社做记者的彭先生感到很迷茫。彭先生的女友也在北京的一家媒体工作,明年五一两人准备结婚,因此彭先生决定要在今年十一前后买到合适的房子。上周一连考察了朝阳路和朝阳北路的五个项目,“这些区域精装修房子销售价都在9000元/平方米左右,而且多数只剩下尾房。”周先生颇感无奈。

  据成业行近日发布的2006年下半年京城楼市预测表明,2006年原本是市场放量比较大的一年,按照北京市在年初制定的土地供应计划,今年总体的土地供应量在6000公顷至7000公顷之间,其中住宅用地量约为1590公顷。如果按此计划执行,2006年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京城房地产市场的一场盛宴,但随着5月份连续两次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原本看好的局面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市场在政策的影响下立即显现了负面反应,6月份成交量迅速下降。鉴于房地产行业对政策的高度敏感性和此次政策力度的强大,相信下半年众多开发商在对市场没有把握的情况下选择待机观望,这将直接延长从土地到房产成品的转换周期。因此,就供给而言,下半年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萎缩。

  由于目前北京细则尚未出台,尤其是对“90平方米占70%比例”暂无明确定论,在这种情况下,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无法开工。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项目有603个,其中包括原定今年即将入市的新项目。“即使8月份对这类项目有明确的处理意见,但一个项目从取得相关证件到开工销售至少需要四个月,按此推断,今年下半年整体开发数量将减少。”思源顾问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国平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根据该公司调查,今年下半年供应量将低于上半年,开发楼盘仅为上半年的1/2左右。

  “虽然从下半年来看,购买者的购买力在减弱,但开发商依旧会继续坚挺产品价格。”一位开发商表示,虽然需求在减少,但从开发商自身角度来看,是不可能降低产品价格的。“房价上涨是必然的。”他认为,供需失衡往往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最重要原因。如果今年下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减少,需求量即使有所萎缩,房价还会上涨。另一个原因则是随着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备,城市价值也会提高。比如说交通、环境等,这些都会有效拉升土地自身价值,房价也会随之上涨。

  “对于投资性需求而言,近期出台的对外资及港澳台购买限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部分购买需求。”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公司总经理王述这样分析。有数据显示,包括外省市、境外及港澳台在内的非北京购买需求已占北京购房需求的35%。2005年,外资在京买房金额占全年商品房销售额的5.21%,港澳台在京购房交易金额占全年商品房销售额的5.14%。今年上半年,港澳台在京购房交易金额占商品房销售额2.98%,同期,外资在京买房购买金额占商品房销售额5.73%,两项合计达8.71%。“频频出台的新政策无论对自住还是投资需求影响都不小,估计今年下半年交易量要比去年同期低。”王述说。(洛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