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登辉倒扁举吕 意在挽救台联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53 中国台湾网

  坊间传言,李登辉向吕秀莲提出三项条件:“特赦”扁、吕不竞选下届“总统”、保证推“立法院长”王金平担任“阁揆”。如果吕秀莲承诺这三个条件,李登辉愿意出面协助迫陈水扁下台,由吕继任。据了解,吕迄今没有对三项条件做任何保证,李登辉继续保持观望态度。

  从吕秀莲的角度来看这三个条件,“特赦”与举王金平为“行政院长”都不是问题
,惟独要吕秀莲放弃参选下届“总统”却是碍难同意。吕从政数十年,离“总统”大位只差一步,老李的提议等于在说:迫于形势只能请你暂代“总统”职位一年多,原本你也不是块当“总统”的料,能在位置上过一年的瘾也算不负此生了。这种提法对方当然很难接受。

  李登辉的三条件之说完全意在搅局,徒然造成台湾的混乱,根本就没有把台湾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放在眼中。搅局的真正目的是想挽救濒临灭亡的台联党。因为二00七年“立法院”依新制度改选,台联党、亲民党的生存空间将被压缩到最小,今后会成为无足轻重的小党。来日无多,必须要现在兴风做浪,在变乱中觅求生路。老李的如意算盘是先倒扁举吕,王金平脱离

国民党,出任“阁揆”,王以“行政院长”之尊结集国民党内的所谓本土派与台联党合流,成为第三势力,走的还是原来台联党的老路子。可是这个蓝图需要各方配合,如吕、王等主角,又要挺住民进党苏贞昌等人马的阻力,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李登辉出面逼迫陈水扁辞职,能够成功吗?

  老李自信满满,认为客观条件已经成熟。有关阿扁与“第一家庭”的新弊案,最近层出不穷,而且每次被揭发出来,“总统府”只想尽方法解释,并未否认,表示每桩案子都查有实据。全台湾惟一还公开出声支持陈水扁继续当“总统”的,只有深绿基本教义派团体的个别领袖。连“独”派大老辜宽敏都只给阿扁半年时间,留任查看以观后效。李登辉仍旧是众所公认的“台独教父”,他如果登高一呼,强力逼宫,阿扁怕招架不住。

  但问题出在绿阵营普遍对吕秀莲不信任,因为吕早就有不按牌理出牌的声誉,副“总统”无实权也就罢了,一旦真取大位就很难讲。老李已经发表过他的看法,让吕当一年多的“总统”,她作不了什么怪。但是如果吕一年余的“总统”干下来,有声有色、羽翼丰满,成为民进党的新领袖,进而参选“总统”,当选“总统”,老李可就成为绿阵营的罪人了,他不敢冒这个险。

  这种可能性不高,但不是没有。所以老李的第二个条件是要求吕O8年保证不参选,于是形成僵局。(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