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苏修”已成“苏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53 中国台湾网

  台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日前明确宣示,企业赴大陆投资40%上限,在经续会上没有达到共识,因此,施政团队“目前不会改变上限”。台湾《民生报》今日发表社评说,这一宣示,不啻对企业界兜头淋了一盆冷水,难道“苏修”路线只是误会一场?

  本来,虽因基本教义派人士的排拒,有关检讨赴大陆投资上限的议题未能在经续会的两岸小组讨论,但在蔡英文的运作下仍列入“其它建议”内,故而企业界认为“苏修”路

线尚可迂回图存;如今,苏贞昌却自己出来戳破了民间的这个憧憬。

  社评说,连投资上限松绑都缩了回去,则直航三通更不必提起。本来,陈水扁因弊案缠身而完全失去执政的正当性,不得不宣示“权力下放”,正是一向主张实事求是的苏贞昌可以挥洒的机会。苏贞昌若能略有建树,使台湾摆脱扁式颟顸无能所导致的经济困境,则对其问鼎二OO八固大有裨助,对民生凋敝的台湾也实是一大福音。可惜,苏贞昌对基本教义派意识形态的抗压性毕竟不足,以致“苏修”路线眼看将要破功。

  社论回顾道,美国前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在华府针对台湾问题发表演说,指出过去美国许多大公司试图在台湾建立营运中心,却因台湾的政策限制赴大陆投资不得超过40%上限而纷纷放弃。他率直批评道:扁当局的两岸政策,只限制了对外商来台投资的吸引力!

  社评指出,类似这样的批评,在台的美侨、欧侨商会每年都会痛切抒陈一次;无奈言者谆谆,但忙于滥权贪腐的扁当局却根本不予理会。六年下来,台湾竞争力严重滑坡,人均所得停滞,经济优势几乎荡然无存。

  社评认为,熟知此间政情的包道格强调,台湾民众已厌倦政党两极化的斗争,愿给新领导人一个正面作为的机会。显然,“苏修”路线颇有扭转台湾机运的可能,苏贞昌亟应慎思,千万不要走回锁台自误的老路!(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