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茶陵县委中心组2006年8月份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56 红网

  8月2日,中共茶陵县委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人口与计生工作”专题讲座。株洲市人口计生委主任汤少云向学习人员讲授了题为《强化人口国策意识,提升计生工作水平》的专题报告。

  汤少云同志在讲课中指出,株洲在十五期间,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巩固了基本国策地位,控制了人口快速增长,缓解了人口过快增长的压

力,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改善了群众健康状况,开创了计生工作新局面。和谐计生、爱心计生、民主计生、阳光计生、甘露计生、温馨计生、合力计生、公平计生和诚信计生成了株洲市九个县(市)区各有的特色。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坚持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坚持实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坚持利益导向机制等株洲市人口计生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的基本经验。但是也要看到问题越来越多,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考核要求越来越高。犹为突出的是,人口问题过多,人口素质偏低,出生性别比失衡,人口老龄化加重,人口流动加剧,就业压力增大;控制违法生育难,提高统计质量难,长效措施落实难,社会抚养费征收难,财政投入到位难,综合治理难,依法管理执政难,宣传氛围营造难。

  汤主任指出,十一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各4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从2005年的1.74亿上升到2.23亿人。在十一五期间,我国计划生育水平总体要求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出生人口素质和结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在未来5年间,株洲年人口出生问题在5.35-6.46万之间波动,2010年,株洲的人口总量将达到407.8万。为此,各地必须落实领导机制,创新管理方法,健全保障体制,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好人口素质问题,解决好人口与经济建设、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积极探索新的户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新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并使之规范化、法制化;大力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大人口”服务管理体系,通过信息化建设保障全民的生殖健康和家庭保健,惠及广大市民百姓。

  县委书记阳卫国在总结发言中,向全体学习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计生工作责任意识。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和计生干部。要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考核要求,确保工作职责落到实处。在评比本级及报送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中,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年底县人口领导小组将对各有关部门的人口计生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兑现奖惩,充分发挥激励机制作用。二、明确职责,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本部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职责。政法、公安、人口计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其工作职责,实施绩效考评,发挥综合管理服务作用。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可以充分发挥在组织、发动群众合力方面的独特优势,在人口计生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结合实际,融合创新,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各部门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摸清底数,更新理念,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基础台帐、积极报送信息,加大计生宣传、管理、服务的创新力度,善于总结挖掘好的经验做法,确保工作职责落实取得实效。(陈科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茶陵县委中心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