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助学贷款扶持兄妹走完大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04 大众网-农村大众

  “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开始感觉从小梦寐以求的大学近在咫尺,可又觉得遥不可及。因为,面对几千元的学费,家里实在是缴不起啊!”

  7月20日,已是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李江涛,坐在老家滨州市滨城区旧镇镇南李村自家堂屋内,讲述着当年的情况,话语五味杂陈,有辛酸、无奈,也有幸运、感激———

  2000年夏天,我高考考了597分,接到了曲阜师范大学地理系录取通知书。1999年12月,身体虚弱的父亲被查出了肝炎。当时,我读高三,妹妹读高二,交上学费,家中的钱已经所剩无几。父亲病重耽搁不得,只好借钱去拿药。过完年,我和妹妹要开学了,家中却实在凑不够两人总共1000元的学费。看到父母愁眉苦脸的样子,我提出,不上学了,出去打工,挣钱给父亲治病、供妹妹上学。此话刚出口,就被父母堵了回去。我学习出色,按照老师的说法,只要正常发挥,考个重点大学没问题。后来,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跟领导作了汇报,学校免除了我的学费。可是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还是借了好几千元。

  等到8月下旬,大学快开学的时候,家中怎么也凑不够我所需要的学费和住宿费。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家庭贫困的学生可以办理助学贷款,我和父亲就到当地农业银行办手续贷了5000元钱。

  家里的日子,十分艰难。为了能让我和妹妹安心学习,母亲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父亲熬草药;然后再到地里侍弄庄稼。到了拾棉花的季节,忙不过来,左邻右舍都出钱雇人,我家雇不起,10亩地、3000多公斤棉花就我母亲一个人拾,弯着腰拾累了,她就跪在地里拾,时间长了,母亲的手指头肿得和小棒锤一样粗。由于长期的劳累和生活无规律,母亲患了胃病、高血压等疾病。胃病最厉害的时候,她吐血吐得脸都发黄了,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

  2001年,妹妹李江艳考入了山东师范大学,一上学她就申请了助学贷款,4年16000元的学费都是这样凑起来的。

  我和妹妹深知父母的艰辛,读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平时上完课,还有放暑假和寒假,我们就去做家教、打工,挣点钱用作平时的生活费和书钱,减轻父母的负担。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每天的生活费都控制在5元钱以内,穿的衣服都是舅舅给的,穿的鞋子都是花10块钱左右买的运动鞋。

  依靠国家助学贷款,我和妹妹先后走完了4年的大学路。2004年毕业后,我又考入南京师范大学区域规划专业读研究生。我妹妹学习也很好,去年她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硕博联读。

  我和妹妹上大学,除了学校减免的一部分以外,其他的3万多元学费,全部来自国家助学贷款。如果没有国家助学贷款,上大学对我们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只能成为一种奢望。感谢国家,感谢助学贷款,圆了我们的大学梦,在我们人生的征途上扶持了我们一把。

  本报记者陈建志本报通讯员任增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