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邹平县20万农民转移到非农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0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邹平讯(通讯员夏应禄)邹平县至今已有20多万农民转移到非农产业,或到企业当工人,或进城从事第三产业。

  邹平县委书记魏克田介绍说,近年来,邹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根本手段,通过工业拉动、城镇带动、招商推动、民营激活,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有序快速转移。2005年,全县42个开工重点项目总投资156.06亿元,当年就有魏

桥创业邹魏第一、第二工业园二期工程,齐星集团高比能锂电池一期工程,西王集团年产6万吨赖氨酸二期工程,长山鑫瑞恒不锈钢制品等25个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新上投资过百万元的民营项目421个,投资过千万元的146个。这些新投产的项目仅邹平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吸纳了3万多人。

  刚刚进入西王集团工作的青年工人赵淑芹说:“早就盼着进企业工作,俺村这次一起来当工人的就有20多人!”赵淑芹来自韩店镇实户村。该村有312户、1200多人,距离西王集团只有3公里。近几年,该村积极鼓励本村青年农民进入临近的西王、三星等大型企业务工,先后输送到两家企业青年劳动力220人,一年就挣回工资收入300多万元。同时,村党支部还引导280多个农民合伙购置了100多辆农用三轮车,为近邻企业提供短途运输。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了5600元,全村电话、有线电视、自来水入户率均达99%以上。像实户村这种情况在邹平县非常普遍。据初步统计,近五年时间,已有20.1万人从一产转移到了二、三产业,占全县整个农村劳动力的59.1%,农民非农收入占69%以上。不仅如此,该县还成为了劳务输入大县,吸纳了辖区外13万务工经商者。

  邹平曾是个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0%以上。县委、县政府经过分析论证明确了思路:要强县富民,就得统筹发展县域经济,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加快城镇化步伐,下大工夫减少农民,进而富裕农民。为此,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按照“投入支撑、园区集聚、骨干带动、招商借力、民营激活、技改提升”六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优先扶持发展纺织、印染、服装、冶炼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努力扩大就业容量,强力推进邹平工业化进程。2005年,全县新增规模企业69家,总数达到了306家,全县规模工业完成产值564.3亿元,增加值152亿元,利税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44%和61%,其中利税过千万元的46家,过亿元的8家。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230.3亿元,财政收入22.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03亿元,分别增长了47.5%、50.2%和69.8%;农民人均纯收入446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23元,分别增长了13.3%和1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