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等教育发展需要这样的“精神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2 正义网

  8月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高校不惜重金大兴土木的现象,早已不是新闻了。中国人大三层的食堂安了两部“观光电梯”。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在如何花钱的问题上,中科大一直是个另类。” 刘同学今年大三,已经开始在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里做研究。他所在的那间实验室,科研设备总价值3900万元。他们实验室紧邻的另一个国家实验室只有一层楼,4个房间,但每个房间里仪器的价值都超过2000万元。 “迄今为止,已经大概有1500名学生参加了学生科研计划,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多篇。”学校每年都有大学生研究计

划,高年级的本科生可以申请自己想做的研究课题。申请成功后,都会得到经费支持。杨福家教授对中科大的这种“另类”推崇有加。他认为,“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中国科技大学近年来在迈向一流大学的大道上走得很扎实。”

  什么是大学,培养人才的地方叫大学?而不是有大楼的地方就叫大学!什么叫著名大学?具有培养造就优秀人才的学术氛围和良性机制叫著名大学?而不是靠“某某排行榜”堆砌而成的“荣誉噱头”就敢称著名!在大学面前,学生发展、未来潜能、人格造就才是最重要的,其他教育之“物”,比如教育排行榜位次,比如学校各种急功近利和沽名钓誉,都是边缘化产物,而不能成为教育核心。在这种混沌教育竞争中,中国科大能用这种朴素、宁静、与世无争的学术性心态参与高教改革和发展,取得值得认可的教育成就。这才是真正的大学之“大”,更是社会眼中的“教育大气象”。

  之所以这是“教育大气象”,因为我们的高教发展已呈现了很多让人微词的“教育小气象”。

  “形象崇拜论”促成了大学精神的“小”。大学应具有不为世俗所惑的精神独立之高尚,在社会诸多乌烟瘴气面前,洁身自好的教育信仰和正直正气的教育追求应是高校的远景教育目标和精神慎独,可在当今,这种教育性格几乎成为了稀缺。很多学校将社会性竞争搬到了学校,用行政性排行榜为大学排队,用办学规模、经济效益,学生数量当作高校形象评定的关键要素。很多大学为了得到形象认可,不得不在办学思想和行为上倾向于这种“六个指头挠痒的行政干预”。结果生源数量的无限膨胀,教育质量不敢恭维。

  大学不是花瓶,让人们参观展览。形象再华美,如果内在空洞,精神黯淡粗糙,就会成为行之不远的易碎品,经不起现实的拷问和历史摔打。表面的“大”和辉煌不能代替腹内空空的粗俗和鲁莽,外表奢侈无法消除精神贫困和丐化。因为这些精神气质的熏陶和提升更需要人文素养达到,而“经济暴发户心态”培育出的学生更是功利机器和投机分子!让人害怕!

  “经济比阔斗富”造就大学精神的“小”。教育要想让学生信服,首先应有一颗公正的教育良心,有坚定不俗的学术追求,可现在很多学校已经没有这个心思了。不少高校为了得到发展机会,拼命扩大校舍,用大广场、大楼房和耀眼招牌打造辉煌竞争力,形成一场你争我抢的“奢侈建设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两所学校才占地4120亩,而中国动辄5000亩的“广场大学”却屡见不鲜;楼房能用就行了,偏偏追求顶尖豪华,成了耀武扬威的面子工程。高等教育发展越来越陷入奢侈漩涡。哪所学校要是校舍不够气派和风光,竟然会被认定为“实力不济”、“没有前景”。这种错误的社会认知更助长了奢侈风气的变本加厉。

  有限的教育经费都被大楼占据了,分配到教育一线的就非常少。灶台建成金的,却无米下锅,这样的餐饭能好到什么地方就可想而知了。很可能就会是劣质餐饭或者是色不够香、味不够美的“应付性烹饪”。

  中科大却能抛弃这种“经济比阔斗富”,“高中校长们经常抱怨,嫌我们的校园太小,不如北大、清华气派”。“实践是检验教育水平的唯一标准”,经过时间验证,这种“经济倾斜”终于见到了成效。人才本位、学生需要本位、教学需要本位最终强于“大楼需要本位”和“高校大开发本位”,这是一种远见卓识,更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大学精神。

  中国是一个穷国,截至目前,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近二十年来一直徘徊在2%~2.5%之间,远低于1990年3.6%的世界平均水平。而中国又是一个人口大国,有13亿人口的教育需求。在教育需求和高等教育资源矛盾重重的今天,教育要向现代化,需要大楼大场面但更首要是尽量满足国人的教育需要,用“一分钱分成两半花”的节俭意识,合理指出、科学分配、量入为出、精打细算、细水长流,尽可能为老百姓提供物美价廉的教育市场,让老百姓上得起学,而不是搞什么奢侈豪华。中国老百姓的收入有限,注定享受不起这样的“豪华型教育大餐”。诚如中科大,将更多的钱用在更多的地方和“教学刀刃”上,从软件因素、学生智能、人才拔尖方面进行苦心经营,创造更稳定和谐优良的教育质量,值得推崇!

作者: 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