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光明”握拳做大上海食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集中整合本市食品产业资源,全力打造的上海食品业“航母”今天启航。今天上午9时,由沪上四大集团公司整合而成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组建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

  重组光明食品集团,是推进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和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件大事。市委副

书记王安顺,市委常委、秘书长范德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斯宪,副市长胡延照等出席了今天上午的光明食品集团组建大会。

  新“出炉”的光明食品集团,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资产集中组建而成。新的光明食品集团资产规模为458亿元,主营销售收入406亿元。其中,新集团核心企业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系由原先的光明食品集团更名而来。

  上海是中国民族食品工业摇篮,近年来有多家国有大集团从事食品产业或相关产业,上控资源下控网络,并具有较强的制造加工能力。但由于资源过于分散,申城企业难以做强,在面对跨国公司竞争时如果不集中优势,将难以与之抗衡。因此,集中并整合本市食品产业资源的新“光明”食品集团,将握指成拳努力做大上海食品业,并作为本市实施“服务全国、服务三农”战略的重要载体。

  新组建的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宗南表示,今后新集团将重点发展以食品产业链为核心的现代都市产业,包括以种源、生态和观光为核心的现代都市农业;以食品和农产品深加工为核心的现代都市工业;以商业流通和食品物流配送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通过都市农业、食品加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上控资源中控物流下控网络,逐步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跨越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食品产业链融汇发展。

  【相关链接】

  新组建的光明食品集团拥有5家上市公司: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都市农商社股份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第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还拥有大白兔、光明、冠生园、梅林、正广和、一只鼎、海丰、爱森、大瀛、石库门、金枫、玉棠、天喔、天厨等众多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和上海市著名商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