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整个电视剧创作中的一个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3 新民晚报

  

“2006年整个电视剧创作中的一个亮点”
“2006年整个电视剧创作中的一个亮点”

  6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笔下的一篇《纪念白求恩》,在中国家喻户晓。如今,即将于8月1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20集电视连续剧《诺尔曼·白求恩》,以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生动的故事和精美的画面,把“多年以前我们经常感动的往事”搬上了电视荧屏。近日,在观看了这部电视剧的DVD光碟后,首都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纷纷从不同的角度,

讲述了这部电视剧带给他们的感动。

  翟泰丰:艺术的白求恩让我感动

  1947年,年仅十几岁的翟泰丰在解放战争中腿部负伤,住进了设在河北唐县大山里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三分院。此时,白求恩以身殉职已8年,但这所医院里到处是他所留下的痕迹,翟泰丰在这里看到了这位外国大夫的心血,他牢牢地记住了这位大夫的名字。

  59年过去,翟泰丰现已从中宣部副部长的任上退下,在全国政协担任教科文委副主任。他说,几天前,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的DVD送到他家,“我马上就看,晚上看到深夜。”他说自己看了以后就落泪,“令我落泪的那种感情是和当年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的记忆联系在一起的。”翟泰丰说,他在电视里看到了一个艺术的白求恩,“这是一部用人类的爱和着泪水写出来的人类崇高精神的作品,作者和导演都寻觅纯洁灵魂的真正内涵,所以它是一个能够触及人们灵魂、让人们动情的艺术精品。它让毛主席对白求恩‘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的概括活起来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情感、有血有肉、永远不朽的白求恩。”

  李京盛:电视剧创作中的一个亮点

  李京盛是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司长,他对这部电视剧的评价很宏观:我在这里想说的第一句话是,白求恩这部剧可以作为我们2006年整个电视剧创作当中的一个亮点。“为什么这么讲呢?这个剧在策划上是非常成功的,崇高的精神,伟大的人格,传奇的故事,这种策划是从政治的文化的艺术的现实针对性的各个角度把握准确的一个题材,是精心考虑的题材,并且是毅然决然选择的题材。”

  每年不知要看多少部国产电视剧片子的李京盛认为,“《白》剧的第二个成功是拍摄上的成功,是用白求恩工作上精益求精的精神来拍摄的一个精品,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这部电视剧拍摄上的艺术。”而第三个成功,则是播出上的成功,因为央视一套黄金档,是电视剧最高荣誉的播出平台。

  胡恩:会给观众以深刻启示

  作为掌控电视剧在央视屏幕播出的主要负责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向首都的记者们做了这样的介绍:即将和全国电视观众见面的这部电视剧,以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通过生动的故事和精美的画面,展现了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性格成长和思想发展,揭示了白求恩如何从一个具有浪漫冒险性格和科学探险兴趣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医术精湛、心系民众疾苦的著名医学专家;如何从一个朴素的人道主义者,经由社会斗争的磨练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洗礼,成为一名反法西斯的伟大战士、一个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者。

  张胜友:拍得精美感人,很了不起

  中国作家出版报刊集团党委书记张胜友说,白求恩这样的革命历史题材不好拍,因为他的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拍成精品更不容易。但是,如果能拍成艺术精品,它的艺术感染力,它的社会效益,就会非常巨大,比如电视连续剧《长征》,就是一个精品,它使人们在重温那一段历史时,都会受到巨大的感染和鼓舞。“《诺尔曼·白求恩》拍得那么精美,那么感人,那么富于人性富于艺术性,相当了不起。”

  胡平:体现上海城市文化

  胡平是来自江西的著名作家和评论家,也是这部电视剧的文学顾问。他说,看了片子,会发现白求恩是个非常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艺术,甚至包括热爱女人的一个男人。但是,白求恩除了有非常感性的一面外,也是一个非常有理性的人,他的身上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思想信息。

  胡平说自己到过上海很多次,目睹了上海发生的巨变,而从《诺尔曼·白求恩》的拍摄中,他“更看到了上海这个中国目前最富裕的城市,对当今中国社会现实的良知,也体现了这个城市对当今中国社会现实的深刻把握,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文化,以及对实现和谐社会的热切呼唤”。

  驻京记者杨丽琼

  (本报北京专电)

  电视剧中的白求恩

  《诺尔曼·白求恩》剧照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