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租房办公”不再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3 南方网
  南方日报网络版 周志坤

  近日,河南省洛宁县县委租房办公,成为各大媒体的一条“另类”新闻。据报道,洛宁县委原有的办公楼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本世纪初被认定为危楼,2004年拆除后,至今没有修建新的办公楼,于是县委的15个部门便一直在县城的各个角落租房办公。

  曾几何时,不少地方都热衷于大肆兴建超豪华的办公大楼、貌似气势恢宏却毫不实

用的城市广场或飞机场。诸如“天安门”式的镇政府大楼、数十万平方米的违规广场,不时犹如怪物一般闯入人们的视野。如果说这是一个由某些地方掀起的大兴土木的时代,洛宁县委宁愿先租房办公处理民生问题,暂缓修建办公楼,当然就显得有些“另类”了。

  与那些穷日子当富日子过、举债也要大修高楼的地方不同,“另类”的洛宁县并不是穷得盖不起办公楼。2005年,该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2亿元,再像别的地方那样搞点儿强行摊派,建个县委大楼根本不成问题。但该县县委主要领导同志认为,洛宁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诸如人畜吃水工程、“村村通”公路工程都比建办公楼要紧得多,由此才有了县委“屈尊”租房办公的一幕。

  那些大兴土木的地方官员无疑有着复杂的动机。有的是为了在发包工程的过程中大搞权力寻租;有的是要在“盖高楼出政绩”的施政观指导下,企图用百姓的血汗钱去糊弄上司,骗顶更大的“乌纱帽”。不过,观诸“地方越穷、越小越要建”的“规律”,大多都离不开一个改善办公投资环境的虎皮大旗。如人口只有十来万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为改变城市形象,扩大招商引资,自2002年起先后在该市的城南、城北、城西筹建大广场,总面积竟达90多万平方米。

  我们应该认识到,在当下的权力制度、政绩考核体系之下,出现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办公大楼、城市广场建设运动的怪象,乃是我国经济现代化进程中必然面临的挑战。如何面对此种怪象,事关和谐社会的构建。对此,政府不应无所作为。前总理朱镕基曾多次强调,城市建设要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也有学者指出,简单地以“四菜一汤”式——一个庞大的政府办公楼,中间一大片禁止市民进入的草坪,两边罗列着博物馆、图书馆等建筑物,再加上一个巨大的音乐喷泉的城市建设吸引外资,无异于痴人说梦。政府必须走出当下以硬件招商引资的幼稚观念和自上而下的政绩考核体系。惟愿租房办公不再显得另类!(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