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到《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4 新民晚报

  李天扬

  去年夏天,最火的,是“超级女声”李宇春;今年夏天,爆红的,乃“学术超男”易中天。

  年近六旬的易教授,不用忍受PK的折磨,就赢得大批“乙醚”。他的《品三国》书

稿卖出了天价,前两天在上海书展上搞签售会,热闹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和“超女”一样,对易教授,追捧者万千,批评者也不少。其实,质疑《品三国》“学术水准低下”,就像评说李宇春唱功不行一样,是鸡同鸭讲,平白加入了炒作大军而已。

  在我看来,易教授的走红,是一件好事。《品三国》至少可以让“哈韩”“哈日”“哈好莱坞”的一族知晓,原来中国古典小说里,也有如此生动故事,如此精彩人物。

  记得是1978年,我读初一,班上同学排着队读一套刚开禁的《三国演义》,那痴迷的程度,一点不比后来读金庸武侠差,或许也有点像“乙醚”读易。只是不知道,现在的初中学生,还有几个会读《三国演义》。

  我们现在看的《三国演义》,是清代毛纶、毛宗岗父子改写过的。罗贯中的原著,叫《三国志通俗演义》。顾名思义,是把深奥的《三国志》写得很通俗,让粗通文墨者读得下去。从某种意义上说,罗贯中是易中天的前辈。

  诸葛亮出山,在《三国志》里是短短一行文字:“先主遂诣亮,凡三往,乃见。”罗贯中将其演绎为引人入胜的“三顾茅庐”。被易教授一品,就成了三国版的营销学典型案例。

  “乙醚”们津津乐道于《品三国》的话语系统,其实它的内容源泉还是古典文学名著,大家何不回到原著中,看看刘备三请诸葛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或许,会发现一片阅读乐土。若是连通俗的《三国演义》也读不下去,还要别人嚼烂了来喂。那,真是文化的悲哀。

  所以我说,易中天和《品三国》走红,是好事。其作用,正如一句唱词,“为你打开一扇窗”。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