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千万不要忘记最后一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37 南方网
  长沙晚报网络版 何旭

  这绝对不是一个无厘头的口号。长沙当下有两件事,让人有所思量。一个是正在开展的“蓝天行动”,要把城区那些正在冒烟或者已经不冒烟的烟囱拔掉。好像还有个时间表,今年要拔掉30根,明年不留一根地拔干净。第二件事情,是说望城靖港镇有一座始于1733年的风月场所遗址,前栋被拆掉了,后栋也摇摇欲坠。对长沙最后一座古妓院要不要修复和保护?大家争论得很厉害。

  笔者的态度是,千万不要忘记留下最后一根!最后一根烟囱,最后一根廊柱,这样的标志,要消灭掉是相当畅快而容易的事情。然而,不仅仅是物的形态的消亡,它所代表的文化,也同样失去了依附。实际上,种种人为因素,造成了太多的“最后一根”灭失。我们经常看见那些代价不菲的文物遗址重建或者考古发掘,这相当耐人寻味。我们的古代城门、城墙、园林建筑,现在所剩无几,这实际上衍变成文明的遗憾。

  其实,各种遗产学说并不怎么高深。物以稀为贵,稀缺了就金贵了。我们的一切保护,是为了尽可能地让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完整,让人与自然、社会和谐起来,而绝对不是为了得到一个“申遗”成功的牌匾。在这个问题上,过度的道德价值取舍,甚至某种意识形态的思维定势,都可能毁掉历史,让一切成为遗憾。“破四旧”的教训应该还记忆犹新。还有那么多的秦淮河故事,有些还没有来得及全部消灭或者阉割,但同样岌岌可危。如此种种,让人不得不为类似“最后一根”的命运而呼吁。

  最后一根烟囱,它所代表的是旧工业消亡的记忆。这个符号,曾经是激荡人心的。但显然,它没有再继续利用的价值,但假如留下最后一根,那么,它就成为城市工业化之路的活化石。当然,留下它,不是要让它继续浓烟滚滚。同样道理,最后一座古代妓院,让它留下来,并非让它发挥令现代人想入非非的作用。历史因为无数真实的存在而永久丰满,最后一根烟囱,最后一根青楼廊柱,还是不要让它们倒下的好。(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