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上半年19907人被狗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50 深圳晚报

  深圳上半年19907人被狗咬伤

  今年我市仅发现1例输入性狂犬病例,被狗咬伤人数同比增加了5000人左右

  ■本报记者徐再杰陈娜施翔东通讯员李锦实习生张素勤彭松奇

  一段时期以来,“狂犬病”再次成为国人关注度颇高的字眼,山东济宁、云南牟定、福建福州纷纷对狗举起了杀威棒,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狂犬病很可怕,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很快,多数在3~5天,很少有超过10天的,病死率为100%。据悉,国内狂犬病发病人数已经连续7年呈增长态势。近3年来,包括发生“非典”疫情的2003年,狂犬病死亡人数在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始终占据首位,表明这一古老的病毒性疾病正在重新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站在这风急浪尖,深圳却显得气定神闲。记者从市疾病控制中心拿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全市共发生7例狂犬病,6例都是输入性病例,只有一例是本地居民。今年,深圳到目前为止仅发现1例狂犬病,也是输入性病例。

  虽然深圳狂犬病的发病率很低,但被狗咬的人并不少。同样来自市疾病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我市已有19907人被狗咬伤,同比增加了5000人左右。

  狂犬病在深圳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不得不归功于深圳从2003年开始实施的犬只强制免疫政策。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就免疫犬只近8万。今年7月1日,《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终于出台。在对犬只的管理上,深圳从限制养犬,到变“堵”为“疏”,走过了一条较为漫长的摸索之路。

  1

  现状调查

  上半年全市19907人被狗咬

  这两天,张女士的心情糟糕透了。她刚上小学的儿子在小区内逗宠物狗玩时,小狗不领情咬伤了孩子的腿。“我们小区里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都是大型犬,也不戴链子。现在放暑假,小孩子一个人在家,真怕他再被咬,上班都上不安稳。”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注射室,张女士对记者说。昨日上午,记者到市疾控中心预防门诊采访时,有几名市民正等着注射狂犬病疫苗。

  该门诊的李医生告诉记者,来看门诊的几乎都是被宠物狗咬抓伤的,多数是与狗玩或喂狗食物时不慎受伤。“今年是狗年,结果被狗咬得人特别多”。李医生对记者说。另据市疾控中心统计,去年深圳共有39292人被猫、狗等宠物咬伤,其中被狗咬伤30451例。而今年截至6月,我市已有23907人被咬伤。其中,19907人被狗咬,同比增加了5000人左右。此外,分析还表明,夏季和秋季被狗咬的人明显高于其他季节,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夏秋季节是动物的发情期,也与人畜外出活动频繁有关。

  从犬种看,伤人的动物主要是家犬和宠物犬,少数是流浪犬。其中,宠物犬伤6378人、家犬(看门的大型犬)伤13325人、流浪狗伤204人,占总数的83.2%。令人担心的是,报告1337人受伤严重,但仅仅有64人注射了高价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据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主任医师马汉武介绍,2005年,全市共发生7例狂犬病,6例都是输入性病例,只有一例是本地居民。该病人家住宝安,病发前曾被邻居的宠物犬咬伤。“可能想着是一条小狗,所以没有引起重视。不过,这条狗当场就被打死了。”今年,深圳到目前为止仅发现1例狂犬病,也是输入性病例。发病者是一名14岁的农村女孩,7月28日从高州乘车到深圳看望父亲,结果当天下午就病发送进了宝安区人民医院。据调查,该女孩曾被猫抓伤过。

  马医生表示,虽然狂犬病在深圳的发病数并不多,而且多为输入性,但对市民个体而言,狂犬病仍然是100%的死亡威胁。“虽然经有关学者统计发现,就是被真正的狂犬或其他疯动物咬伤,且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的人,也只有30%~70%的人发病。但一旦发病,死亡率是100%,而且一般不超过6天。”

  2

  政府对策

  走出由“堵”变“疏”治理新路

  尽管深圳的狂犬病的发病率并不高,但因为其可怕的病死率,还是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主管部门对犬只的管理、强制免疫等工作正在按部就班、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应该说,我市对犬只的管理走过了一条较为漫长的摸索之路。1995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就制定了《深圳经济特区限制养犬规定》。《规定》实施以来,我市犬类管理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据悉,截至去年底,深圳全市仅办理《养犬许可证》2056个,这和全市超过10万只的犬只量相比,相差甚远。

  限制养犬规定之所以难以实施,从法规本身来看,主要是因为管理观念陈旧,管理思路不当,管理手段落后。传统的行政观念,把管理活动理解为自上而下的管制,管理者是统治者,而被管理者只能是被动地服从,强调采用严厉的制裁手段实现行政目标。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观念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同时,养犬活动本身并不是一个社会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与社会进步和文明相伴而生的一种社会现象,只有当养犬行为不规范而损害了他人权利和利益或公共利益的时候,才可能成为社会问题。

  因此,对养犬活动所持的态度应当是规范管理而不是禁止和限制,应当是疏导而不是强制约束。实践证明,通过收取高额的登记和管理费用达到限制养犬的目的,通过高额罚款来解决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思路是行不通的。

  为此,经过长期调研和反复酝酿,《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终于出台,并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修改后的《条例》,主导思想发生了重大转变:对养犬采取规范、引导和宽容的态度,《条例》不限制居民养犬;理顺养犬管理体制,体现管理的重心下移,形成了市、区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单位做好养犬管理,企业做好养犬服务、养犬人自律的管理层次;主管部门主动为养犬人提供服务,不是单纯的管制和处罚;通过低收费,引导养犬人自觉进行养犬登记,增加守法自觉性,将养犬管理纳入政府的有序化管理。

  市城管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自颁布实施之日起的前两个月,为宣传阶段。目前,城管部门正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该《条例》的宣传,并酝酿在罗湖区设立试点,进行犬只的登记管理工作。到今年9月1日,关于犬只的登记、强制免疫以及对违反《条例》规定的犬只的治理工作就要全方位地展开。

  该负责人表示:对狂犬病的预防,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对犬只进行强制免疫。对于疑似狂犬病的犬只,将会立即送往畜牧部门进行检疫,以确定其是否患有狂犬病。

  3

  防疫情况

  上半年免疫近8万犬只

  被狗咬伤、抓伤最担心的莫过于感染上狂犬病,那么我市犬只的防疫情况如何呢?记者带着这个疑问来到了深圳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骆求辉告诉记者,从今年上半年的免疫情况看,他们共免疫犬只近8万头,据他们的估计,全市大约有12~13万只犬只。

  骆求辉向记者表示,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深圳市养狗的数量也逐渐增多,护卫犬的数量也比以前大大增加了,政府要“堵”上养狗这个口子是不现实的,只能采取“疏”的办法,这样就对犬只的基础免疫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事实上,从2003年起,深圳市就开始对犬只进行全市强制免疫,从免疫的犬只数量上看,每年都以15%的速度增加,政府也每年拨出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用于犬只的强制免疫。骆求辉指着一份材料对记者说,“这十几年来,全国和广东省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是在逐年大幅增加,也对免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做好了基础免疫后,即使是狗咬伤、爪伤人,也不会染病。”骆求辉告诉记者,“从我市开始强制免疫后,就基本没有发生过免疫过的狗咬伤人感染狂犬病的事例。”

  骆求辉向记者介绍,每年4月和9月为强制免疫月,所有犬只一律都要注射免疫疫苗,动防所的工作人员也会到各个街道、居民区、工厂等,为市民上门服务,除此之外,全市还常设25个免疫点,为市民免费服务。犬只接受免疫后他们也会进行建档处理,随时抽查检测免疫情况。

  民间呼声

  出门遛狗要系好狗绳

  深圳市宠物协会的朱小凡对记者说,养狗者要对狗充分负责,要能付出爱心,防治狗患,关键还在于人对狗的管理。及时处理狗的排泄物,出门给狗戴上脖圈牵好狗绳都是一个养狗者最基本的义务,但仍有些人做不到,这样不是爱狗,而是害狗。在出门遛狗的时候,主人一定要将狗控制在自己的身边,虽然现在民间都有给狗上脖圈的意识,但并非每个狗的饲养者在出门的时候,都用狗绳把狗控制在自己身边,一般都放任其跑窜,这是非常危险的。

  烈性犬不能以大小划分

  朱小凡告诉记者,7月1日发布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中,养狗管理费由过去每年每只上交2000元降低至每年每只300元。这一消息无疑降低养狗的准入门槛,使更多的犬只纳入规范化的管理。然而关于被划定为烈性犬的狗在住宅区内禁养的规定,使该条例在众多爱狗人士中引起相当大的争议。就烈性犬划分的标准,朱小凡表示政府部门应多加听取社会意见,咨询宠物饲养方面的专家,慎重确定烈性犬名单。作为养犬专业人士,他认为,划分是不是烈性犬不能单以大小划分,例如雪橇犬这种已被划入烈性犬的大型犬,本身性格温和,没有太强攻击性,应该被剔除出烈性犬名单。

  政策解读

  关于犬只登记

  《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实行养犬登记制度。养犬人应当到住所所在地的区主管部门申请登记,未经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犬只。

  法律责任:未经登记擅自养犬的,由区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登记,每只处以500元罚款;逾期未补办登记的,每只处以2000罚款,并可没收犬只。

  关于犬只免疫

  《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实行狂犬病免费强制免疫制度。养犬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饲养的犬只送动物防疫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取得犬只免疫证明。

  法律责任:违反规定者,由区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500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没收犬只。

  关于犬只伤人

  狂犬病的防治是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应对此作严格规定,以保障他人人身安全。为此,《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除了要求养犬人立即送伤者就医,垫付医药费,并按照民事法律的规定承担相应责任外,还需将伤人犬只及时送交主管机关设立的犬类留检所,由畜牧部门进行检疫,所需费用由责任人承担。条例规定对伤人犬只由主管部门暂扣七日,进行医学观察,以确定其是否患有狂犬病。

  法律责任:主管部门对养犬人处以1000元罚款。如果养犬人拒绝立即送伤者诊治,加处1000元罚款。

  相关知识

  被宠物咬伤

  需注射狂犬疫苗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等。狂犬病毒主要在动物间传播。该病主要是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带的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而受到感染。

  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一旦被宠物咬伤,必须注射狂犬病疫苗,但更重要的是,要立即对伤口进行处理,挤压伤口,同时用20%肥皂水或大量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直至伤口不再渗血为止,一般20~30分钟)。

  相关新闻

  山东济宁狂犬病

  已致死16人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以来,山东济宁市狂犬病疫情出现较大上升。截至8月3日,已先后造成16例病人死亡。据介绍,济宁市现有狗50万条左右,目前正采取措施给狗强制免疫或扑杀狗。据悉,在出现狂犬病病例的16村,济宁市相关部门将扑杀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狗;半径5公里至15公里范围内,畜牧部门为狗强制免疫。(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张素勤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