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球市跌入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50 深圳晚报

  深圳球市跌入谷底

  曾经热闹的看台如今空空荡荡

  曾经热情的球迷如今灰心失望

  曾经激情的吼声如今不再回响

  本报记者贾志刚/文吴峻/图

  

深圳球市跌入谷底

  7月30日的傍晚,清风徐来,凉爽宜人。深圳体育场内,将要上演的是深圳队与重庆力帆队的比赛,这场比赛被称为“保级大战”。战胜对手,深圳队便基本“上岸”;输给对手,深圳队将立即成为降级的热门球队。

  一个如此舒适的傍晚,加上一场有悬念的比赛,却依然吊不起球迷的胃口,球场看台上稀稀落落不到6000人,球迷们的助威声时有时无。

  体育场广场内,私家车同样稀稀落落。几年前,深圳的私家车远没有现在这样多,但那时来晚了就找不到车位。

  而现在,一切已成往事。就连主席台和记者席也是一样,几年前那里还熙熙攘攘,现在则寥落得令人感伤。

  球场内,两支球队踢得无精打采,看台上助威声有气无力,很难说是谁感染了谁。这个时候我们会怀念从前热闹的看台和虽然不精彩但还算激烈的比赛,怀念那满场的“黑哨”或者“下课”的喊声,甚至,那骂人的吼声在我们的回忆中也是那么充满激情。

  对于俱乐部来说,残酷的现实令他们处境尴尬。一场比赛球票卖下来只有几万元,而这样的场次不在少数,这点钱别说给球员发工资,就是支付场租费都不够。

  过去看台上雄壮的球迷方阵已经消失,锣鼓依然在,但已经敲不出往日的激情。这不禁令我们怀念起“龙之风”——那一支有特色的球迷队伍。

  过去,老球迷们喜欢有事没事在球迷会里谈天说地,现在很难见到他们的踪影,每当说起这些,阿简老孙们只剩下唏嘘。

  足协失策球市混乱

  深圳球市萎缩和球迷的流失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外部大环境,另一个是深圳足球本身出了问题。

  中国足球队2002年参加世界杯之后,中国足协开始对中国足球进行“养生疗法”,采取限制外援人数,打乱联赛赛程,取消升降级等办法,目的是为了确保国奥队和国家队的比赛。其结果是比赛失去了悬念,球队丧失上进心,场面越来越难看,球迷大批离开看台。此后,赌球丑闻不断,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接连失利,球迷们对中国足球的兴趣降到了冰点,商家纷纷远去,联赛甚至不得不“裸奔”。

  金牌球市成都和重庆纷纷沦为垃圾球市,深圳球市同样大受影响。

  深足动荡球迷受伤

  从张海接手深圳足球队之后,深圳足球就埋下了动荡的祸根。

  2003年,深圳足球队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联赛最后阶段几场人人都看得出来的“问题球”葬送了深圳队,许多球迷发誓不再看深圳队的比赛。

  2004年,深圳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联赛冠军,但是同时失去了更多的球迷。那一年,球队风波不断,罢训连连,再加上几场傻瓜都看得出来的假球,球迷们对深足不再有兴趣。

  随后的一年里,是深圳足球大动荡的一年:换总经理,换教练,球霸风波,欠薪风波……去年,深圳足球出尽风头,也可以说是丢尽了人。

  球迷之家由盛而衰

  深圳最早的球迷会是一帮热心老球迷成立起来的,会长的位置则交给了当时还是毛头小伙子的李剑。球迷会获得较大发展应该是在老杜成为会长之后,而在姚刚接任后达到顶峰。那时的球迷会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不仅组织主客场的看球,还能组织球迷足球联赛。

  2001年,深圳球市达到高峰,球迷会也走到高峰。那一年深圳共有4家球迷会,正宗的球迷会由阿简出任会长,老杜组织了另一个球迷会,“龙之风”在成立半年之后迅速扩张,李剑和姚刚召集当年的老球迷成立了第4家球迷会。

  高峰时期,“龙之风”号称会员超过4000,而阿简的球迷会也有2000会员。但是,球市在达到顶峰之后开始下落,球迷会也面临洗牌。

  李剑和姚刚组织的球迷会在当年没有展开活动,自动消失了。2004年赛季结束后,老杜的球迷会关门了;2005年初,“龙之风”球迷会宣告解散。现在,只有阿简的球迷会还在苦苦支撑。

  人物

  小野回老家了

  说起小野,老资格的深圳球迷都知道,就是在中国球迷这个圈子里,那也是一号人物。每场比赛,小野都会用他略带沙哑的嗓音指挥球迷为深圳队加油。

  那时候的小野是快乐的,除了睡觉,他所有的时间都泡在球迷会或球队的训练场上,人人都认识他,俨然就是一个深圳名人。那时的球迷很多,有钱的球迷也多,大家都会资助小野。

  后来,球市不景,关心足球的人少了,帮助小野的人也少了。几年前,小野终于无法承受经济压力,回了老家抚顺,据说开了个小店。没多久他又回来了,他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但是这一次他彻底发现足球无法给他快乐。他再次回了老家,再也没有音讯。

  宋江去美国了

  宋江是卖大米的,因此人称“及时米”宋江,自称“快马宋刚”。宋江是个很豪爽的人,那时候球迷会有活动需要经费的话,宋江都会毫不犹豫掏钱出来。他球技较差,也不大懂球,但是他能在球迷会中找到快乐。

  后来宋江越来越少去看球,尽管他还是喜欢跟老球迷们呆在一起。再后来他移民去了美国,但每年会有很长时间在深圳,只是他再也没有兴趣去球场了。

  像宋江这样有钱而且愿意赞助球迷活动的人在深圳并不少,可是随着时间推移,足球能够给他们带来的乐趣越来越少,他们对足球的热情在减退,对球迷活动的赞助也就越来越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