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再让"水坑"吃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读晚报

  大前天水库刚夺走孩子的生命,前天又有两名男童在水坑里溺水身亡。纵使父母撕心裂肺,又怎能唤回生龙活虎的孩子?自暑假以来,几乎每周都能看到这样的新闻。而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6月底,厦门市发生中小学生溺水事件8起,死亡11人,其中6月下旬就连续发生4起。(昨日厦门晚报)

  事故发生第一次,我们可以说是偶然;发生第二次,我们或许会认为是疏忽大意,但一而再、再而三连续发生,就不是“偶然”和“疏忽”所能解释的了。谁来填补这个“大水坑”呢?

  首先,一些工地遗留的水坑及水库周边地带,成了事故高发区。这些到底是人为因素留下的安全隐患,还是监管不力造成了悲剧?如果是前者,是否应追究相关人员的相应责任?如果是后者,是否应该加强管理、完善救护设施呢?这本该是很简单的问题,可为什么悲剧一再发生,却没有听见相关单位或个人负责的声音?其次,学校重视安全教育没错,但所谓的“安全教育”中,除了警告学生们“不要……,不准……”之外,到底传授了多少现场急救知识?再之,家长平时不忘教导孩子,这没错。但殊不知,贪玩爱忘事恰是孩子的天性,大人越是禁止的事情,孩子越想尝“禁果”。当孩子玩到尽情时,还能记住多少大人的话?而这时候,恰恰是最需要一些“管理者”给孩子们“当头棒喝”。但是这些“管理人员”在哪里呢?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互动管理,不要再让类似的“水坑”吃人了!

  方田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