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日炎炎怪事连连 北极装空调盗匪放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10 新华网

  冰屋不利于散热

  北极因纽特人“引进”空调

  

烈日炎炎怪事连连北极装空调盗匪放暑假

  今夏,由于气温居高不下,居住在北极圈附近的因纽特人也开始觉得酷热难耐。加拿大魁北克省库朱阿克市市政府近日决定,在政府办公室安装空调。

  据路透社7日报道,在因纽特人居住的加拿大魁北克省北部城市库朱阿克,气温已最高达31摄氏度。市政府已向生产商订购10部空调,以保障25名工作人员在炎热天气里正常工作。

  “是时候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安装空调了,”致力于帮助因纽特人争取权利的塞拉·瓦特-克卢捷说,“虽然我们的冰屋可以有效抵御寒流侵袭,但在炎热天气里,它却不利于散热。”

  除了防暑降温,市长拉里·瓦特表示,在市政府安装空调的另一个重要考虑是为保护政府电脑不受灰尘损坏。在政府安装电脑之前,即使在最热的天气里,办公室窗户也随时敞开,帮助散热。但自从有了电脑,为防止室外灰尘损坏电脑性能,办公室窗户便不常打开。由于室内不通风,工作人员经常酷热难当。政府遂决定“引进”空调,为工作人员防暑降温,以防止他们打开窗户,引“尘”入室。

  蒙面太闷手枪黏糊糊

  

  美国盗匪突然变“温顺”

  

烈日炎炎怪事连连北极装空调盗匪放暑假

  对于天气与犯罪的关系,人们一直以来的感觉是:天气越热,人越容易暴躁,暴力犯罪的几率就越高。但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却提出新说法:气温过高时,美国暴力犯罪反而减少。

  在对比明尼阿波利斯和达拉斯这两座美国城市气温与暴力犯罪报警电话数量之间的关系后发现,气温逐渐攀升时,暴力犯罪也成正比增长,但在气温冲破某个高点后,暴力犯罪率反而开始下降。

  尽管专家们提出,气温过热时的社会治安反倒比气候宜人时好,但目前还无法解释为什么炎热的天气能让暴徒变“温顺”。《华盛顿邮报》调侃地推测说,当阴凉处的气温也有近40摄氏度时,恐怕没人能忍受酷热充当蒙面大盗;也或者是因为歹徒想持枪行凶时,手里的枪摸起来黏糊糊的,不舒服。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心理学家保罗·贝尔分析说,在天气热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宁愿走开而不愿打斗。报道还举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例子来证明这个观点。当1984年罗纳德·里根再次当选美国总统时,一群抗议者在达拉斯聚集,一场骚乱似乎在所难免。然而可能由于当时达拉斯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大多数抗议者最终选择了离开。

  《华盛顿邮报》说,凡事总有例外,即便是在高温天气下,其他一些因素也能引发暴力,例如空调和酒精。艳阳高照、热浪袭人之时,人们喜欢打开空调,享受清凉。空调无形中“恢复”了人们的暴力倾向。酒精也是造成例外的因素之一。(新华社专稿/张代蕾)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