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色产业群成为我市镇区经济一张张亮丽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一件毛衫、一件玩具、一台包装机械……看似普普通通的“小产品”却做成大产业。近年来,我市各专业镇的“小产品”竟闯出了大市场,成为镇区经济的一张张“名片”。据统计,目前,全市有17个镇(街道)被省科技厅列为广东省专业镇科技创新试点单位,2005年这17个专业镇工业总产值达到582亿元,特色产业总产值达到311亿元,特色产业税收达到4.8亿元,出口创汇8.3亿美元,取得了科技经济双丰收,成为我市乃至粤东地区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方。

  17专业镇各具特色

  “有特色才有竞争力”。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专业镇技术创新工作,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全市17个专业镇都具有自己的产业经济特色,例如凤翔街道的玩具制造业、谷饶镇的针织内衣制造业、两英镇的纺织服装制造业、外砂镇的潮式毛衫制造业、永祥街道的包装机械制造业、达濠街道的工艺包装品制造业、和平镇的文化制品制造业、峡山街道的精细化工制造业、新津街道的包装印刷制造业、石炮台街道的轻工装备制造业、澄华街道的工艺毛织制造业、东里镇的五金制造业、陈店镇的电子制造业、同益街道的食品制造业、莲街道的水产养殖业、石街道的建筑业和贵屿镇的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拆解处理等,产品享誉国内外市场。全市现有17个专业镇的特色经济收入占各镇经济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已形成镇区经济的支柱产业。如潮南区两英镇的针织服装业产值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75%,被评为“中国针织名镇”。陈店镇的粤东电子城享誉海内外,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之一。潮阳区谷饶镇针织内衣产业产值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95%,被命名为“中国针织内衣名镇”。

  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由于专业镇区域内的企业普遍具有产权明晰、机制灵活、科技创新意识强等特点,在近年来的竞争中,这批企业不但没有受到市场较大的冲击,而且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这些企业相对集中,产供销一体化,上中下游配套紧密,已形成完整产业链,产业集群明显,如潮南区两英镇采取措施扶优扶强,提升产品档次,使针织服装支柱产业在调整、创新和竞争中脱颖而出,形成了“机、纱、布、衣”产业链,产生了集群效应,将两英办成针织产业生产基地,既服务本地,又辐射周边。以喜达兴针织机和弘益纺纱为代表的纺织前端产品,填补市内生产空白;以睦隆、南亨、佳伦士为代表的服装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取得明显效益。凤翔街道的玩具礼品制造业,从造型设计、原料供应、模具制造,到产品成型、装潢包装、销售运输等环节都形成了专业分工协作的生产经营体系,产品远销国内各地和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据初步统计,仅2005年,17个专业镇企业就与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项目36项,获得专利授权1259件,占历年来专利授权总数的23.94%,其中仅发明专利就有29件。全市17个专业镇共获得国家驰名商标4个、广东省著名商标41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